國民黨在昨日「突襲」闖關,將與瘦肉精美牛相關的食管法法案送進朝野協商,引發民間團體及在野黨立委批評國民黨違反議事規則。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質疑,國民黨不敢逐一審查立委提出的法條,不知道在怕什麼,以霸道手段強送法案,有強渡關山之嫌。關懷生命協會動物保護行政監督委員會執行長何宗勳則痛批,蔡錦隆是國會之恥。

公督盟今(30)日上午於立法院大門口召開記者會,強烈譴責國民黨立委昨日以召委之名,自行宣布將法案送朝野協商。除了表達對立院社福與衛環委員會脫序演出的不滿外,公督盟也再次呼籲民眾打電話至選區立委辦公室,要求立委對瘦肉精議題表態。全國食品安全聯盟的多組民間團體也身著黑衣,於現場宣傳將於4月1日舉辦的黑暗遊行。

張宏林表示,國民黨仗勢將食管法送朝野協商,為的就是之後能用佔國會多數的優勢進入院會表決,通過開放瘦肉精美牛進口。他痛批這種行為和近日的都更案類似,政府皆以霸道攻勢來執行。他還說,希望之後朝野協商的內容要完全公開,一旦進入表決階段,要求立委以記名方式投票,讓大家看清哪些人支持瘦肉精。

何宗勳不滿指出,立委是人民選出來的,政策必須站在人民的角度。他認為法案應該符合議事規定,逐一審查後才能進行下一階段。何宗勳痛批國民黨籍立委蔡錦隆強行闖關的行為,是國會之恥。他表示,在他擔任公督盟執行長時,蔡錦隆是倒數第一名的立委,後來雖然有改善,但目前的表現完全是國會的恥辱。

民進黨籍立委潘孟安指出,蔡錦隆身為召集委員,昨天卻偷偷跑到廁所旁邊,用無線麥克風宣布將法案送朝野協商,無視議事規則第9條、第10條的要求,必須將每條法案宣讀,審查的規定。他諷刺表示:「國民黨這樣做,這樣立法院只需要一個召委就夠了,要立法院幹什麼」。

食安聯盟表示,如果蔡錦隆不道歉,在4月1日下午5點舉辦的黑暗遊行,他將成為公審的對象。聯盟指出,當天會準備不表態立委及行政院長陳冲的照片,與抗議民眾一同遊街。何宗勳表示,歡迎當天所有民眾及政黨一同參與,為了彰顯非暴力的形象,也希望大家能配合以靜默、不攜帶任何旗幟的方式一同遊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