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公平勞工協會(Fair Labor Association,FLA)的獨立調查顯示,為蘋果公司(Apple Inc)在中國代工的富士康(Foxconn),至少有50處違背法律或守則、或公司政策存在欠缺的地方,導致勞工權益被侵犯。但FLA肯定富士康和蘋果承諾推出新的改革舉措。

FLA主席兼首席執行長范希爾登(Auret van Heerden)接受《彭博電視台》(Bloomberg Television)和《路透社》(Reuter)訪問,其它媒體據此報導時,有的強調富士康確曾虐勞,有的則強調富士康和蘋果的改革誠意。

《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網站連結了彭博電視台訪問片斷,報導指稱,FLA發現,富士康違反中國勞動法規的情況「嚴重而緊迫」。

《英國廣播公司》(BBC)稱,一個獨立調查發現,為蘋果生產iPhone和iPad的中國工廠內存在虐待勞工現象。「美國公平勞工協會」說,他們發現,富士康工廠存在嚴重的健康、安全危險,以及勞動時間過長、拖欠工資等問題。

《中央社》提到,范希爾登接受《路透社》專訪時並說, FLA2月派員到富士康3家公廠調查時,「未發現任何童工、違反工資條件或強迫勞動」的情況。他說,這項發現符合中國大陸勞動市場一般情況。

《美國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報導范希爾登說﹐調查結果顯示﹐富士康和中國其他工廠的情況一樣糟。

報導提到,過去12個月的某些時間裡﹐受調查的3家工廠的平均工時超過每星期60小時,但富士康同意在2013年7月之前,將工人工作時間降到中國法律規定的每週40小時上限之內﹐並把加班時間降到每月36小時的上限之內。

這將要求富士康把加班時間削減一半以上﹐因為FLA報告認定,現在的加班時間達到了一個月80小時。FLA說﹐要實現這個目標,富士康就得再招數萬名工人。

蘋果公司今年稍早請FLA考察富士康3家工廠的工作條件,FLA共訪談3萬5000名員工。范希爾登說,蘋果已請FLA今年底以前考察另外8家或9家主要的最後組裝工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