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野黨立委今(29)日上午杯葛議事,讓瘦肉精美牛相關的「食品衛生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審查無法進行。會議延宕許久後,下午會議主席國民黨立委蔡錦隆一出現,隨即宣布將此案保留送朝野協商,引發在野黨強烈不滿,雙方一度出現肢體衝突。

立法院社福與衛環委員會今日臨時更改議程,將原訂前往台中海關考察的行程改為進行食管法修法審查。民進黨立委質疑國民黨刻意在政院版尚未出爐前,強押扣關,將法案送出委員會進入朝野協商,國民黨即可利用國會多數優勢,開放含瘦肉精美牛進口。

民進黨立委上午佔領主席台,讓議事停擺,直到下午4點15分左右,蔡錦隆突然出現在會議室後方,以無線麥克風宣布委員會無共識,全案將保留送朝野協商,說完隨即離開現場。

蔡錦隆的「突襲行動」令在野黨立委強烈不滿,紛紛圍住蔡錦隆,甚至引發推擠衝突。立委們大喊程序違法,甚至拉住蔡錦隆,阻止他進入電梯,現場氣氛十分火爆。

食管法修法如今送至朝野協商,代表此案將由黨團代表決定,進入一個月的政黨協商期,如果之後仍無共識,法案將送至院會進行表決。在執政黨的國會席次佔多數的優勢情況下,開放含瘦肉精美牛進口的機率大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