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安全問題近日在台灣受到各界注目。動物社會研究會及台大獸醫專業學院今(29)日邀請英國劍橋大學獸醫學院動物福利學教授Donald M. Broom舉辦座談會,分享歐盟對瘦肉精議題的想法。Broom指出,外界指出歐盟因禁止含瘦肉精美牛進口而被世貿組織(WTO)要求付出代價,事實上WTO是針對含類固醇荷爾蒙美牛的項目,而非瘦肉精。

瘦肉精的安全問題在國內仍無共識,但歐盟已全面禁止含相關成分的食品進口。身為全球第一位動物福利學者,同時也是歐洲食品安全管理局(EFSA)「動物健康與福利科學小組」成員的Broom指出,歐盟認為萊克多巴胺增加的只是肉中的含水量,對消費者並無好處,對人類也有風險。雖然萊克多巴胺對人體的影響尚無實例,但歐盟指出目前已有足夠證據證明萊克多巴胺對牛、豬等動物有增加死亡率、心跳率的風險。

Broom表示,歐盟的消費者有很大的權力,可決定生產者的生產過程與方式。但美國的業者仍擁有較大力量,甚至能向政府施壓。他指出,歐洲的EFSA專家小組任命時皆需簽署切結書,排除所有與研究有利益關係的人員,並交由特殊小組進行評估,因此小組不代表任何業者與消費者,僅就科學證據提出報告,與美國許多研究報告皆由化學公司、藥廠等提供經費進行實驗不同。

台大獸醫專業學院教授周晉澄對此表示,國內相關的專家小組皆由任務編制,臨時指派學者參與,並非如歐盟的專家小組一般為長期的編組。他建議政府可參考歐盟的作法,就食品安全的議題編制一組長期的專家團隊,對相關問題進行討論。

針對現場有人詢問關於國內部份人士指出因為歐盟不願進口含瘦肉精肉品,而在1997年遭WTO判決缺乏科學根據,因此對歐洲產品課懲罰性關稅,之後更讓美國進口不含瘦肉精的牛肉完全免關稅進入歐盟,並增加配額至45000噸。Broom表示,就他個人的了解,WTO的訴訟應與肉品含類固醇荷爾蒙相關,與萊克多巴胺無關。

Broom指出,由於歐洲禁止任何會影響動物荷爾蒙及加速生長的添加物,但美國認為類固醇荷爾蒙只要停藥即不會殘留在動物體內,因此WTO才要求雙方進行協商。他強調,歐盟認為沒有經費及人力對每樣產品進行抽驗,才全面禁止此類產品進口,歐盟的消費者也不願意購買這類有風險的商品。

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醫師許立民於現場提出,萊克多巴胺並非即效性的毒藥,因此政府認為無人體中毒證據即可開放,及美國已食用多年也沒事的論點是錯誤的。他指出,近日國際提出食用紅肉增加致癌率的研究即花費28年進行長期追蹤,萊克多巴胺也應比照辦理。

許立民認為,美國可進行長期實驗,觀察心血管疾病患者長期食用是否增加服藥率、一般人血糖是否因此升高,以及洗腎患者體內電解質是否有變化等。他要求政府應該要求美方提出實驗證明,而非急於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