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天主教教宗本篤十六世(Pope Benedict)訪問古巴,當地時間28日與古巴革命領袖斐代爾‧卡斯楚(Fidel Castro)會面。85歲的卡斯楚問了一個天真的問題「教宗都在幹嘛」,成了國際媒體相關報導的標題。84歲的教宗不以為意,認真細數他這個很不輕鬆的工作。

《路透社》(Reuters)是在通訊稿的後段提到此事,原文是卡斯楚問了一個簡單的問題:「教宗都在幹嘛? 」(Fidel Castro asked a simple question - what does a pope do? ),但許多媒體採用時,把卡斯楚問教宗和問題的內容當成了標題。

由於教宗與卡斯楚會面時,並沒有媒體記者在場,因此卡斯楚提問的「口氣」無從得知,媒體至少有以下2種描述:「so ,what do you do? 」、 「What does a pope do? 」。

梵蒂岡發言人龍巴迪神父(Father Federico Lombardi)表示,教宗和卡斯楚於哈瓦那的梵蒂岡大使館談話近30分鐘,在「非常真摯」的氣氛中「交換想法」。

依他轉述,卡斯楚問道:「教宗都在幹嘛?」本篤十六世告訴卡斯楚他的牧養會眾職務、海外行程,以及他對教會的服務,也說他很高興訪問古巴並受到款待。

卡斯楚4年前將政權移交他的弟弟、古巴現任總統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自此後他便退出政治舞台,但他仍撰寫專欄並會見到訪的世界領導人。他告訴教宗,他大多數時間都在閱讀,並思考世界情勢。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