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本土社團發動立委連署呼籲總統馬英九特赦陳水扁一事,民進黨中常會今(28)日祭出禁令指出,請黨公職在黨團與中常會沒有進一步決議之前,避免個人行動。不過已經參與連署的立委陳唐山表示,他昨晚已經參與連署,不會撤回,就算被黨紀處分也甘願。

民進黨中午召開中常會,由於代理黨主席陳菊需在高雄市議會備詢,今日常會改由中常委謝長廷主持。會後黨發言人林右昌表示,針對特赦陳前總統一事,常會決議,一、民進黨全力維護陳前總統的司法與醫療人權,在陳前總統健康狀況未明顯改善之前,要求予以保外就醫。二、對於部分團體推動特赦的主張,民進黨予以尊重,唯為避免有心人士操縱、轉移馬政府近期在重大國家施政上無能與失誤的焦點,今日常會決議請民進黨全體黨公職同志,在黨團與中常會沒有進一步決議之前,避免個人行動。

由於民進黨紀律評議裁決條例規定,不遵守黨的決議,最重可以開除黨籍。對於如果黨籍立委繼續參與連署,黨中央是否會祭出黨紀?發言人林右昌則不願意直接回應。

對於黨中央決議,發動連署的立委陳唐山則表示,他尊重黨中央的決議,但外面對於特赦阿扁已經「熱滾滾」十幾天,黨中央現在才做出這個決定;黨中央有沒有考慮到立委是地方選出的,而地方的民意就是希望救阿扁,這些立委有受到多大的壓力嗎?黨中央到底要怎麼救阿扁,總要早點對外講清楚啊!

陳唐山表示,他昨晚已經連署特赦扁的聲明了,他不會撤回,也把連署聲明傳給各個立委了。他強調,立委是地方選出來的,不是黨中央指派出來的。如果黨中央祭出黨紀,「我也甘願(受罰)」。

陳唐山進一步說,昨天黨團總召柯建銘也來他辦公室。但對於先前柯建銘與陳水扁會晤時,陳水扁的意思到底如何,都沒有對外講。陳唐山說,扁的態度最好是特赦。

他說,不能因為馬英九不同意特赦就不推特赦。馬英九不同意的事情很多,例如台灣加入聯合國,難道就不做了嗎?即使現在不可行,我們還不是繼續推動嗎?

由本土社團昨晚發出的特赦連署,主要強調,台灣不該再因「扁案」而激化對立,「陳水扁」三個字不應成為對抗與仇恨根源。公平正義、經濟發展才是台灣未來將要面對的嚴峻課題,唯有終止對抗、營造和解,才能同舟共濟、共渡難關。

本土社團懇請馬英九總統以特赦陳水扁作為政治和解的起步,讓「扁案」的歷史共業真正走進歷史,惟有藍綠都放下扁案,台灣的民主政治方能有嶄新的開始,這是他們最衷心的期盼與願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