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肉精美牛進口問題持續延燒,立法院衛環委員會今(28)日上午召開食品衛生管理法修法公聽會,會中各界意見分歧,針對究竟是否可以開放含瘦肉精肉口進口,仍然沒有共識。國民黨籍立委羅淑蕾指出,除非政府說明開放含瘦肉精美牛進口可換到哪些好處,否則無法接受。

立院社福衛環委員會明日將逐條審查與瘦肉精牛肉解禁相關的食管法第11條修正案,預計將有18版本被討論。今日的修法公聽會特別受到關注,包括國民黨籍立委林鴻池、詹凱臣、羅淑蕾,及民進黨籍立委陳亭妃都前往參與。此外多位學者也列席表達對此議題的意見。

陳亭妃於現場表示,衛生署所提的食管法修法建議,難以保證牛豬分離及排除內臟,安全容許量也是空白授權,令人擔憂。

羅淑蕾指出,瘦肉精是美國畜牧業者為了利益所另外添加的化學物質,並非必備的成份,而且目前經濟部對於簽訂台美FTA條約的影響力也不清楚,或除非政府能說明瘦肉精美牛進口能與美國交換什麼實質利益,並提出完全評估報告,否則就不應該解禁。

但詹凱臣認為,自己長期食用美牛達30年,美國不會任意放任民眾吃有毒的食物。他強調,萊克多巴胺是毒性最小、累積性最低、代謝最快的瘦肉精

學者代表的台大獸醫專業學院教授詹東榮認為,只要照國際規範做完整毒性評估,設定安全容許量,美牛就是安全的。但台大公共衛生學院職業醫學與工業衛生研究所教授詹長權指出,動物風險實驗中,萊克多巴胺證實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對台灣民眾來說應有重大影響。

衛生署長邱文達今日表示,目前預計將審查18條立院委員會提出的修正案,至於行政部門版本目前仍在行政院審查中,預計10天內可送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