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電力公司27日首次公布直接測量福島第一核電廠2號機組圍阻體內的輻射量,測得每小時31.1至72.9西弗(Sievert)的強輻射,比正常定期維修數值高出10萬倍,在此環境下暴露人體超過8分鐘足以致死。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人類受到7西弗輻射的影響,在一個月內就會死亡。超過20西弗則會在幾日內死亡。東電表示,在目前的高輻射量下暴露1分鐘,人就會開始嘔吐,根本無法派人進入檢查。

東電在26日利用內視鏡加上輻射測量計,調查福島第一核電廠2號機組圍阻體內水位及輻射分佈情況,在距離圍阻體牆壁50至100公分、距底部4至7公尺的8個地點進行測量,調查結果發現,距內壁1公尺處,越接近底部輻射越強。而圍阻體內的水位也低於預期,僅有60公分深。

日本共同社引述報導分析,推測是熔化的燃料穿過壓力容器,進入圍阻體底部浸入水中。福島第一核電廠廢爐作業,必須先找出破洞加以修理,再注滿水,才能取出熔落的核燃料。但由於輻射量過高、水位也比東電預計的3公尺更低,都增加廢爐作業的難度。東電表示,目前有必要開發能承受高輻射的機械設備。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