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肉精美牛的進口問題懸而未決,民間團體認為台灣飲食安全的「黑暗時代」已來臨,由上百個NGO團體組成的「全國食物安全聯盟」決定於4月1日晚間走上街頭,用沉默、靜穆的方式表達對政府的痛心與恐懼。

全國食物安全聯盟今日上午於主婦聯盟總部召開記者會,由數名公民團體代表共同參與。聯盟成員皆身著黑衣,模擬遊行當日的情況,並呼籲民眾一起站出來,向政府爭取對食物免於恐懼的自由。

關懷生命協會動物保護行政監督委員會執行長何宗勳認為,從行政院做出將有條件開放含瘦肉精美牛的決定後,政府所有的承諾都是愚弄人民的謊言,因此聯盟決定在愚人節這天發起遊行。他指出,當天將邀集所有民眾身著黑衣深色褲,不帶任何旗幟與標語,並在舞者的帶領下,安靜且緩慢的走向凱達格蘭大道,向政府傳達民眾的不滿。

何宗勳表示,除了遊行外,當天聯盟會邀請專家學者演講,並準備徽章組進行現場義賣,內容包含一枚黑底黃字徽章,及一支LED燈蠟燭。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秘書長高茹萍指出,黑色除了隱喻黑暗,也表示正式、堅持;黃色則代表不放棄希望與光明。

作家黃越綏則向政府提出質疑,她認為馬政府在2009年簽署了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其中包含了人民權及健康權,政府卻毫不關心瘦肉精對人民的影響。她還說,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最快也需在今年7月才可能訂定瘦肉精國際標準,政府為什麼非得在此時急著開放含瘦肉精的美牛進口。

全國食品安全聯盟表示,希望消費者4月1日能一起站出來,共同捍衛自己及家人的健康權,表達「拒絕瘦肉精,堅持零檢出」的立場,強烈要求政府確實做好食品安全把關。何宗勳強調,如果政府再無積極回應,520當天不排除會再展開大規模的抗議活動。

「黑暗」遊行將於4月1日下午5點在自由廣場前面集合,由主辦單位及專家學者進行現場喊話及演講;6點半左右將集合所有民眾緩慢步行至凱達格蘭大道,遊行中完全靜默不語,活動預定8點左右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