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今(28)日通過決議,向過去1年抗議中國統治而自焚的19名藏人致哀,並呼籲中國停止對西藏人的壓制政策。

這個委員會還說,除非中國允許美國在西藏拉薩設立領事館,華盛頓不會批准中國在美國新設任何外交機構。

委員會也要求美國政府,從中國取得資訊,了解藏區格爾登寺被趕走僧人的下落。這件事成為藏人抗議的焦點。

3月14日是薩騷亂事件4周年,第15屆西藏人民議會舉行第3次會議,通過8項決議,人民議會議長23日在記者會公布的決議全文如下:

1、境內藏人在中共的鐵掌下,在自己的本土上不斷蒙受者巨大的折磨和打壓,儘管如此,他們為恢復藏人的自由和人權以及迎請達賴喇嘛尊者返回西藏,英勇付出 了一系列的代價,乃至自我犧牲。西藏人民議會對他們的勇敢犧牲表達敬佩和讚揚。同時,衷心表示敬仰和同情,已失去寶貴生命的藏人和正在中共監禁中遭受虐待 之所有藏胞。也同時強烈譴責中共,始終沒有回應,以和平抗議和理性訴求的藏人。

2、中共立刻停止對藏的卑鄙強硬政策,並且要確保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族區域自治法規中明確提出的民族區域自治法和基本的待遇。

3、為真正實施整個藏區民族區域自治政決策,盡快展開藏中和談。

4、能夠真正了解境內藏地的實際情況,讓國際獨立調查機構立即派遣西藏著手展開調研,以及讓藏人行政中央代表人員進入西藏進行展開實情。同時國際獨立媒體,各團體代表,遊客等自由進入西藏。

5、立刻停止搬遷藏人游牧民生活,試圖破壞藏人的情器世間,以及傷害藏人的所有錯誤政策,確保土生土長藏人的長遠福祉與權利。

6、立即釋放包括11世班禪轉世為首的所有藏人政治犯,並進一步信賴民眾。

7、強烈呼籲世界各國首腦向中共領導人闡明西藏的真情實況,有力負責聲援藏人意願和保護藏人的生命。

8、在此,我們表示感謝,國際社會以境內藏地的緊張局勢向藏人表達聲援和同情,以及在議會通過有關議案。同時感謝聲援西藏運動組織,國際各非官方組織,華 人各民運組織及愛好正義和聲援的所有人們為了解除西藏問題開展的運動。同時,為盡快解決西藏問題和緩和當前西藏的嚴重緊張局勢繼續聲援關注西藏。最後再次強烈呼籲,為調查境內藏人的實際狀況,聯合國向藏地派遣調查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