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家安全會議前東亞事務資深主任貝德今天說,台灣是自由民主社會,若被迫放棄,是違反美國原則;他覺得「棄台論」令人難以置信。

美國國家安全會議前東亞事務資深主任、布魯金斯研究院國際外交資深研究員貝德(Jeffrey A. Bader)下午以「歐巴馬總統之亞洲政策」(Obama’s Asia Policy)為題演講,由台北論壇基金會主辦。

貝德說,美國在盼與中國大陸合作同時,也想強化與區域各國關係;美方一向樂見兩岸和平發展,並支持能達到這項目標的政策,也會加強台灣安全及台美關係。

會中有人針對近期引發討論的美國學界「棄台論」提問。貝德表示,台灣安全是重要議題,台灣人民不應被迫放棄自己想要的地位,台灣是自由民主社會,若被迫放棄,是違反美國原則。

貝德說,美國在美中聯合聲明中表示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不能違反台灣人意志,這就是為什麼他覺得「棄台」說法令人難以置信(unthinkable)。

他表示,台灣對區域穩定有影響,美國在亞太區域駐軍60、70年,希望維持穩定,促進繁榮和平;他對兩岸關係持樂觀態度,中國大陸在蛻變,應會逐漸融入全球體系、展現不同面貌。

貝德說,兩岸關係走向應由這裡的人民決定,不是華府,美國能做的是創造能做正確決定的氣氛,如與中國大陸維持友好關係、提供台灣足夠自衛的武器、鼓勵進一步對話等,而非提供一個兩岸發展藍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