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從美澳兩國官員得到消息,指出五角大廈有意在南海附近部署兵力,正與澳大利亞商議將無人戰鬥機部署在澳大利亞的印度洋基地,並讓美國海軍擴大使用澳國港口等軍事合作案。

雙方對這些動議都極感興趣,有可能在11月份美國總統歐巴馬與澳大利亞總理吉拉德(Julia Gillard)在美軍進駐達爾文港時正式宣佈。

《華盛頓郵報》的報導指出,這些發展顯示歐巴馬政府急著要調整其對亞洲戰略。美國政府與新加坡政府之間有關美軍部署4艘戰艦的協商已經快告一段落,又已經和菲律賓政府開始磋商部署美軍事宜。五角大廈還再尋求提升與泰國、越南、馬來西亞、印尼和汶萊之間的軍事關係。

儘管美國官員說這些區域部署不是針對任何單一國家,分析家們認為,這當然是衝著中國崛起而來的。

五角大廈也正在重新評估美軍在東北亞的部署和規模,有意逐年減少在當地的駐軍,而加強對東南亞的佈局。

澳大利亞1位受訪的軍官表示,美軍正在將其重心往南方調整。在冷戰時代,澳大利亞其實並不重要;但在東南亞成為兵家必爭之地後,澳大利亞的重要性就與日俱增。

澳大利亞是美國的長期盟友,在2003年到2009年間,澳大利亞派出2萬多名軍人前往伊拉克,現在也有1千5百名澳大利亞軍人在阿富汗接受北約指揮。

美國海軍部長麥伯斯(Ray Mabus)3月將前往澳大利亞的達爾文港和珀斯(Perth)參訪。上個月,美國海軍作戰部副部長弗格森(Mark Ferguson)也才剛去過那邊。

五角大廈看中珀斯,是因為這個地方是美國海軍在印度洋中,唯一可以用來加油、整補和整修的基地。

1位美國資深官員指出,澳大利亞是美國在印度洋唯一的盟邦。

美國在印度洋也可以使用英國的屬地迪戈加西亞島(Diego Garcia)上面的海空軍基地,這裡距離印度1千哩,但美方覺得當地太擁擠,難以施展,而且美國只能使用到2016年。

也因此,美國看中澳大利亞的科科斯群島(the Cocos Islands),認為此地不但適合美軍的一般偵察機,也適合充作無人偵察機基地。在這裡建設空軍基地,美軍將很容易派出偵察機前往南海。

除了珀斯和科科斯群島外,美軍也對澳大利亞招攬他們在布里斯本興建新的海軍基地相當動心。但一切都還沒有定案。美國官員強調,美國軍方有興趣的,是以客人的身分使用這些基地,而不是將這些基地變成美國自己的。

澳大利亞前陸軍司令萊希(Peter Leahy)指出,澳國同意美國在達爾文港部署海軍陸戰隊,是雙方擴大軍事合作的第一步。雙方的討論相當順暢,可望達成重大協議。

澳洲國立大學戰略學教授懷特(Hugh White)指出,這些軍事合作當然與中國有關。澳大利亞的處境很微妙。澳洲人都不希望看到中國主導亞洲,但也都不願意和中國關係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