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籍立法委員田秋堇今(27)日下午在立法院總質詢行政院長陳冲,她拿出一片軟式磁碟片說,她向經濟部工業局調資料,沒想到卻給她一片現在電腦已無法讀取的軟碟片。田秋堇痛批,執掌高科技產業的工業局居然還在用古老的軟碟,非常不合理。工業局中午以書面回覆表示,軟碟片僅限機密公文使用,而且可重複使用很環保。

田秋堇說,她向工業局索取工業用硫酸銅的檢討報告,沒想到工業局昨天卻把一片3.5吋軟碟片送到她的辦公室,讓她看了傻眼,因為現在已經沒有電腦配備3.5吋軟碟機,所以送來的資料等於無法使用。田秋堇在總質詢時也向陳冲反映這件事,並將磁碟片送還給陳冲。

田秋堇指出,這件事昨天受到媒體報導,所以工業局今天中午向她提出書面的說明。工業局表示,軟碟片僅限辦理機密公文才會使用,因為必須使用隔離電腦以防駭客入侵,一般而言也不會對外提供這些軟碟片。

工業局也解釋,立委索取的工業用硫酸銅流向檢討報告中涉及廠商資料,為免引發爭議所以採密件處理,因此貯存在軟碟片中交給立委。工業局強調,為了避免未來發生類似狀況,目前已經規劃以光碟片取代軟碟片。

田秋堇對工業局的說法不以為然,她說這份文件中雖然有提到廠商名稱,但和所謂的機密也扯不上關係。她強調,這本來只是件小事,但是工業局的說法反而凸顯出馬政府凡是「硬坳」的心態,也暴露出政府資訊極度不公開,有很大的改進空間。

工業局中午以書面回覆表示,軟碟片僅限機密公文使用,而且可重複使用很環保。圖片來源:田秋堇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