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主席、美麗島事件受刑人姚嘉文今(27)日表示,他認為下一屆民進黨主席參選人應對於釋不釋放前總統陳水扁議題表態;但表態的結果不會成為他支持與否的唯一標準。

對於特赦議題,曾經是美麗島事件軍法大審8位受刑人之一的姚嘉文表示,當初他們一共經歷2次赦免過程。第一次是減刑,另一次是出獄後的特赦,對於當年大審罪刑無效。

姚嘉文表示,他支持釋放陳水扁,但不認為要用特赦方式;可以朝保外就醫方向思考。他說,法律上特赦必須定讞後才能實施。而目前陳水扁還有一些案件尚未審判終結,特赦不能解決問題。

同時,他也聽說,總統馬英九是要扁認罪後,才考慮要不要特赦。但從過去陳致中認罪後,反而成為被起訴的理由;因此,他也不認為該用特赦方式來釋放陳水扁。而且會給人「求饒」感覺。

至於為什麼民進黨主席需對釋放扁表態?姚嘉文表示,從這次總統大選得知,陳水扁的議題一定會成為選舉的焦點,所以,未來黨主席當然得對於這個議題表態。

不過,姚嘉文也強調,他對於要不要支持誰當黨主席,有其他不同的考慮,不會以支持或反對釋放扁作為唯一選項。

此外,姚嘉文也透露,昨天前行政院長蘇貞昌曾來拜會他。不過,過程中蘇貞昌對於要不要參選黨主席一事,則都沒有提及。

根據赦免法第3條規定,受罪刑宣告之人經特赦者,免除其刑之執行;其情節特殊者,得以其罪刑之宣告為無效。1990年5月20日,總統李登輝曾頒佈「美麗島事件的判決無效」的特赦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