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稅的開徵,讓2011年的購屋意願及房價滿意度落至低點。中信房屋今(27)日公布2012年第一季的房市調查,結果顯示第一季民眾在景氣與理財面的滿意度較去年提升不少,加上近期房市回歸理性表現,民眾的房價滿意度也逐漸上升。其中台北市、台中市及高雄市的房市有望明顯增溫。

這份資料是由創市際市調公司於2/27~3/6針對2012年第一季所做的房市調查。根據調查指出,民眾的「經濟感受綜合指數」、「購屋意願綜合指數」及「物件需求綜合指數」今年第一季皆全面上揚,連房價滿意度都出現連續4、5季下挫以來的首次回彈。調查指出,房地產仍為民眾認為最能保值的首選,其次為黃金;但選擇保留現金的民眾數量高居第三,顯示民眾的理財態度仍趨向保守謹慎。

近期有購屋計畫的民眾,在北、高兩市有明顯上升趨勢,分別佔6.3%及8.7%。台中略漲,但新北市及台南市則稍微下滑。其中台北市有意願購屋民眾佔比高達67.7%,但預算下修比例達一成五。相較之下,台中及高雄的民眾,在預算及購屋意願上都增加,顯示兩地民眾在區域房市的信心上較充足,房市可望增溫。

雖然房市經歷一整年量縮的急凍期,但房價卻未一併下修,高達52.6%的民眾認為主因是房價物價高漲薪水卻不漲,因此空有需求卻買不起。由於超過半數的民眾認為購買力不足,因此對於政府所提出的「平價住宅」較為支持,其他包括「交通津貼」、「實價登錄」等房市政策,民眾並無意見,支持度相較之下也偏低。

針對第二季的房市預測,中信房屋董事長鄭余正全表示,由於歐債逐漸穩定,美國經濟也趨向溫和,房市成交量在未來2、3季應有明顯的回溫。其中特別是台北市、台中市及高雄市列為重點區域。此外1~3房小坪數產品及換屋族群將是重點商品及客層,套房也有機會異軍突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