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有意還是無意,美國總統經常不關緊麥克風。小布希(George Bush)曾在麥克風未關的狀態下,偷罵記者「真混蛋」;1984年,雷根(Ronald Reagan) 竟在電臺演講前測試麥克風說:「我們將在5分鐘內轟炸蘇聯!」幾乎引發世界大戰。至於現任的歐巴馬(Barack Obama),最近1年內已經3次未關麥克風,每次都惹出風波。

正在韓國首爾參加核安峰會的美國總統歐巴馬,3月26日與俄總統梅德韋傑夫(Dmitry Medvedev)閒聊中承諾,如果連任,將在導彈防禦系統等問題採取更靈活的政策。這段敏感對話因麥克風未關而曝光,共和黨總統初選參選人羅姆尼(Mitt Romney)批評歐巴馬「屈服於俄羅斯」,言論「令人震驚、不安」。

「這個(反導系統)問題是可以解決的,但重要的是他要給我空間。」歐巴馬這麼對梅德韋傑夫說:「這是我最後一次選舉,當選後,我將有更大的靈活性。」他,顯然是指是俄羅斯下任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梅德韋傑夫回稱,他明白歐巴馬的意思,會把訊息帶給普亭。

這段敏感談話傳回美國立即引起軒然大波,白宮官員羅茲(Ben Rhodes)緩頰道:「2012年是俄美兩國的選舉年,這不是我們能夠達成一致觀點的年份。」但是,共和黨議員、眾議院軍事委員會主席特納(Michael Turner)已致函歐巴馬,要求「緊急解釋」他的言論,並稱將在國會阻止一切試圖削弱反導系統的計劃。

去年4月,歐巴馬在一場記者會的後台跟支持者閒聊,抱怨共和黨為了廢除健保把他當笨蛋;當時麥克風還沒拆,這段對話被媒體偷偷錄下並全國放送,惹翻一堆共和黨人。

去年11月,歐巴馬參加20國集團高峰會,和法國總統薩科奇(Nicolas Sarkozy)聊起了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薩科奇表示受夠了納坦雅胡,還罵他是個騙子;歐巴馬回稱:「你受不了他,我還得更常應付他呢!」美法兩位元首間的悄悄話,就這麼透過麥克風放送出去,幾位法國記者聽得一清二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