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和深圳唯冠的iPad商標權之爭尚未平息,蘋果公司的CEO庫克(Tim Cook)卻意外現身在北京的蘋果直營店。根據北京新浪科技今(27)日的報導,庫克昨日首度以蘋果CEO的身份前往中國,蘋果中國分部昨晚也發表聲明指出,庫克此次將和中國的官員進行會晤,並對投資中國一事進行討論。

根據網友上傳於新浪微博的照片顯示,庫克可能在昨日上午即到達北京。此次拜訪中國,庫克並無發布任何新聞消息,因此現場僅由幾名工作人員陪同,參觀當地零售店的情況。

由於前任CEO賈伯斯從未至中國訪問,外界皆好奇庫克此行的目的為何。《時代雜誌》推測,除了北京大悅城直營店為全球銷售量最高的零售店外,庫克訪中的原因可能與唯冠之間的商標爭奪,及近日因疑似剝削勞工引發全球熱烈討論的富士康皆有相關性。但根據《華爾街日報》今日的報導,深圳唯冠的律師表示,並沒有與庫克會面的計畫。

蘋果發言人Carolyn Wu昨日晚間於聲明中指出:「中國市場對我們非常重要,我們期待在這裡進一步投資與發展。」

在庫克拜訪中國的同時,蘋果剛公布的公平勞動協會(FLA)調查報告也顯示,一些供應商確實有工人超時工作及僱用未成年員工的現象。但蘋果認為這些現象僅佔少數,多數員工一週平均工時為48小時,僅有11%的員工平均工時超過60小時。蘋果也反駁,FLA的報告中並沒有舉出未成年員工的實例。

庫克在2011年6月曾以蘋果COO(首席營運長)的身份至中國訪問,並與最大的電信商中國移動高層會面。外媒認為,從多項事件來看,庫克的行動皆與賈伯斯的理念有所區別。

根據統計資料,除了美國之外,中國已經是第二大的蘋果市場。2011年中國也成為全球最大個人電腦市場。手機軟體製造商Flurry公司的3月份調查指出,2012年2月份中國新開機的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數量以23%的比例,超越美國的22%。顯示中國不僅已是全球第二大的應用軟體市場,也即將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智慧型設備用戶最多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