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勝企圖心旺盛的紐約尼克隊 (New York Knicks), 台北時間今(27)日主場出戰密爾瓦基公鹿隊(Milwaukee Bucks),在主力球員林書豪和「阿嬤」史陶德邁爾(Amare Stoudemire)傷痛缺陣之下,仍以89:80贏得重要的勝利,繼續向美國職籃(NBA)季後賽邁進。

這是兩隊今年第3度交手,前兩戰尼克都敗北。1月21日尼克先於主場以86:100敗陣;林書豪趕上3月10日第2戰,20分13助攻4抄截,但尼克在客場仍以114:119輸球。今日林書豪右膝仍然痠痛,和教練伍德森(Mike Woodson)討論後,決定不上場。

林書豪和阿嬤不在,「甜瓜」安東尼(Carmelo Anthony)責無旁貸,全場攻得28分,幫助尼克宰鹿。他在第1節就帶頭衝,比數30:26,尼克以4分領先。但公鹿外線逐漸發揮,上半場結束反以52:47超前5分。

甜瓜在第3節再展現一哥身手,帶領尼克壓制公鹿,把比數拉回68:64,重新取得領先。第4節一開始,甜瓜鼠蹊部有點不舒服,下場休息,球迷又是一場驚嚇;所幸結束前6分多鐘再度上場穩住陣腳,終場尼克以9分之多勝出,伍德森也拿下NBA執教的第500勝。

這場比賽牽動東區15隊爭取8個季後賽名額的排行。賽前尼克24勝25敗,勝率49%,名列東區第8;東區排名第9的,正是22勝26敗、勝率45.8%的公鹿,落後尼克1.5場勝差。賽後尼克勝率重回5成,也大幅擺脫公鹿的威脅。

至於林書豪的傷勢,尼克官網今日播出賽前在球員更衣室訪問的影片;他說,早上練習時感覺右膝有些痠,問題應該不大,休戰只是擔心過度使用會造成更大傷害,相信經過休息之後,膝蓋不會有大礙。

不過,25日同在主場出戰底特律活塞隊(Detroit Pistons)時,林書豪是因左膝痠痛,提前回到休息室治療,不是右膝。

林書豪當天賽後受訪表示,他的膝痛主要是「過度使用」,隊醫交代他讓膝蓋休息一下,並做些不同的運動;「醫生告訴我,痠痛感將很快會消失;傷情並不會影響或限制我的發揮。」

教練伍德森當時也認為,林書豪的問題不大,對公鹿之戰可以上場。不過,今日情況似乎有些不同,伍德森改口稱,林書豪的膝蓋需要休息,至於何時可以上場,只能逐日觀察。

林書豪2月5日替補出戰籃網拿下25分,一戰成名之後成為尼克主力球員,連續25場先發。對一個剛在NBA冒出頭的球員而言,是極嚴苛的體能考驗,不少媒體報導他的膝蓋痠痛時,也擔心他遇上撞牆期。

史陶德邁爾也在25日對活塞歐那場比賽意外受傷,因背部痠痛和林書豪一起提前回到休息室。儘管阿嬤聲稱並無大礙,只是肌肉緊繃,經過治療與按摩之後就會放鬆,但教練伍德森還是很擔心,今日也沒讓阿嬤上場。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