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政府3月10日起實施「阿塱壹古道」入山管制,聯合報今(26)日報導指出,昨(25)日上千名遊客自未管制的台東端進入,但遭屏東稽查人員攔阻並爆發嚴重衝突,雙方僵持近2小時遊客才被迫折返台東。屏東環保聯盟理事長洪輝祥表示,自然地景保留區的管制本來就比國家公園還嚴格,希望遊客能體諒保留區生態的敏感,遵守屏縣府規劃1天300人的管制措施,讓阿塱壹古道的生態得以永續發展。

屏東縣於今年1月底將阿塱壹古道周邊依《文化資產保留法》劃設為自然地景保留區,並且實施進入該區域的總量管制,每天限制300人進入,遊客必須事先填寫報名表,並且要繳新台幣3千元雇用當地原住民解說員(一團20人);反觀台東縣則力主開發,除了抗議屏縣府的保留區劃設,也未對進出遊客進行限制。

根據聯合報報導,昨天上午一群來自台北、花蓮、台中及宜蘭等地遊客搭乘遊覽車到台東達仁鄉南田村,遊客下車走到兩縣交界塔瓦溪時,被屏東檢查哨稽查人員攔下,雙方爆發衝突。

據了解,遊客雖然出示向台東警方申請的入山證明,但稽查人員表示,過了塔瓦溪屬屏東縣境,必須要有屏東許可。台北及宜蘭遊客雖拿出屏東縣入山許可,但因沒有申請解說員,也不准入山。

報導指出,遊客高喊「國家資產屏東縣政府憑什麼管制?」不理吹哨警告,在塔瓦溪附近「閒晃」表達抗議,並要求屏東縣長曹啟鴻出面。遊客僵持約2小時被迫折回,還有人揚言將透過網路呼籲其他縣市抵制屏東縣。

對此屏東縣副縣長鍾佳濱指出,縣府的管制措施目的是為了保護該區域的脆弱生態,縣府已經訂於7月開始處罰未經許可進入的遊客,最近展開勸導,要求從台東進入者須從台東離去,否則處3萬至15萬元罰款。鍾佳濱也強調,阿塱壹不是觀光旅遊區,不適合「到此一遊」心態。他認為,世界各地都有自然保留區,國人出國都會遵守當地規定,為何對自己土地上的自然保留區如此不尊重?

推動阿塱壹保護多年的在地環保團體代表洪輝祥贊成屏東縣政府的作法,他指出,阿塱壹古道周邊本來就是生態敏感的區域,不適合大量遊客的進出。洪輝祥進一步表示,自然地景保留區的位階本來就比國家公園或國家風景區要高,所以管制本來就會比較嚴格。

對於台東縣府不斷訴求撤銷保留區,洪輝祥呼籲,台東縣應該與屏東縣一起共同保育阿塱壹的生態景觀。他認為,阿塱壹保留區雖然在屏東境內,但是台東入口的南田村也具有生態特色,也適合發展慢活的生態旅遊,他希望台東縣政府能看見生態永續的價值,一起來發展環保及經濟雙贏的生態旅遊產業,嘉惠台東縣的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