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衛生局今(26)日公布市售食品塑化劑抽驗報告,在322件檢體中檢出10件產品塑化劑含量超標,其中還包括大廠牌統一生機的檸檬汁,至於誠泰香菇拌醬的塑化劑則被檢出超過正常值約200倍。

這次檢出的10件塑化劑超標產品分別是世鴻的特級鳳梨醬、誠泰香菇拌醬、誠泰香樁醬、傳佳食品的水蜜桃汁、菇王素食沙茶炸醬、統一生機的100%有機檸檬汁、良純國際的百衛康淨體素、驊獅生技的光明膠囊、慧祐全膠囊食品及旺智鰹魚魚油膠囊。其中,誠泰香菇拌醬的塑化劑超出正常值約200倍,初判應該是產品接觸到瓶蓋內塑膠墊片影響,但實際情況仍須進一步查證。

至於國內食品龍頭統一企業旗下的統一生機,其中的Santa Cruz100%有機檸檬汁也被驗出塑化劑。對此,統一生機回應,被檢出的產品是100%原汁從國外進口,絕對沒有添加塑化劑,懷疑是瓶罐封口溶出,已通知國外進口商改進。

而北市良純國際有限公司販售的「百衛康淨體素強化型五兆益生菌」產品,檢驗出塑化劑,衛生局曾多次前往良純公司營業登記地址查察,該公司皆不回應,衛生局已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第35條「拒絕、妨礙或規避抽查、不能或不願提供不符合規定物品之來源」處分該公司新臺幣3萬元罰鍰,並要求提出產品回收銷毀計畫。

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表示,檢驗出的10件塑化劑超標產品中,有6件來源屬外縣市,4件來源在台北市,抽驗期為民國100年8月至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