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包括《鐵達尼號》(Titanic)和《阿凡達》(Avata)的知名導演柯麥隆(James Cameron),花了6年準備他的探險,台北時間今日上午7時52分終於抵達地球最深的馬里亞納海溝(Mariana Trench)。

和柯麥隆合作的《國家地理》(National Geographic)說,他乘坐特製單人潛艇抵達「挑戰者深淵」(Challenger Deep),第1句話是:「系統一切正常(All systems OK)!」。

大約8分鐘後,柯麥隆從太平洋1萬898公尺深的海溝底部,在推特上發文說:「剛抵達海的最深處,跌到谷底的感覺從來不曾如此美妙,等不及跟大家分享見聞。」

這段值得紀錄的推文原文如下:Just arrived at the ocean's deepest pt. Hitting bottom never felt so good. Can't wait to share what I'm seeing w/ you @DeepChallenge.

他是抵達此處的第3名人類。1960年,瑞士工程師皮卡爾(Jacques Piccard)和美國海軍上校華爾希(Don Walsh)搭乘潛水艇在那待了大約20分鐘,但由於潛水艇在海底揚起沙塵,看到的並不多。

柯麥隆將儘量在海床停留6小時,之後還須回到地面,到英國倫敦參加電影《鐵達尼號3D》的相關活動。

停留期間,他將蒐集科學研究用的樣本,但主要是拍攝相片和影片。他準備了多個3D、高解析度攝影器材,以及2.4公尺高的LED燈組,除了記錄這次旅程,也可能表現在其它電影作品。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