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球后曾雅妮拿下起亞菁英賽(Kia Classic)之後,本週同樣在美國加洲舉行的大滿貫賽事納比斯科錦標賽(Kraft Nabisco Championship),是她更大的挑戰。它不僅是美國女子職業高爾夫巡迴賽(LPGA)今年第1場硬仗,也讓曾雅妮愛恨交織。

在米遜丘鄉村俱樂部(Mission Hills Country Club)舉行的納比斯科錦標賽,1972年由修爾 (Dinah Shore) 創辦;標準5桿的第18洞,果嶺在帕比池(Poppy's Pond)所圍繞的小島上。

1988年,冠軍得主艾爾科特(Amy Alcott)高興地跳入帕比池;1991年再度奪冠時,她甚至拉著修爾一起跳。不過,納比斯科「冠軍跳水」成為傳統,是1994年安德魯絲(Donna Andrews)仿傚艾爾科特的一跳,才定了下來。

2007年剛轉入職業,並且為隔年LPGA參資格打拚的曾雅妮,那時就期待跳進這池子。2010年她果然從帕比池爬了出來,捏著鼻子說:「3年前,我還在高球學校時,就在想要怎麼跳進水裡;能奪冠跳進水裡,真的很興奮。」

曾雅妮其實是旱鴨子,即使一直夢想納比斯科的冠軍盃,對帕比池還是很恐懼。那天,媽媽和朋友陪著下水,現場還是聽得到她大叫:「我不會游泳啦,趕快把我拉出來,超恐怖的。」

2011年納比斯科開賽前1天,桿弟陪曾雅妮練完球後,投了一枚硬幣到帕比池,祝福她成功衛冕。但是,第3輪還領先的曾雅妮,卻被美國好手露易絲(Stacy Lewis)逆轉。

對跳水又愛又恨的曾雅妮難掩失望,看著露易絲尖叫著跳進帕比池,她面對台灣媒體採訪時,說沒兩句話眼淚就奪眶而出,只好躲進休息室痛哭一場。這一仗曾雅妮沒贏,卻在痛哭之後成就更好的心理素質,正是她去年下半年振翅高飛的動力。

LPGA的大滿貫(The Majors)4大賽,除了納比斯科錦標賽,今年依序還有6月LPGA錦標賽、7月美國公開賽、9月英國公開賽。曾雅妮生涯已取得5座大滿貫賽的冠軍,包括2008和2011年LPGA錦標賽、2010和2011年英國公開賽、2010年納比斯科錦標賽。

說起來,曾雅妮今年最大目標應該是美國公開賽,如果拿下第一,就順利完成4大賽冠軍的「超級大滿貫」。

果真如此,她可能是完成這幅拼圖的最後一人,因為明年的LPGA的大滿貫,已確定增加法國愛維養名人賽(Evian Masters),成為5大賽。依曾雅妮這兩年的宰制能力,也可能成為第1位拿足5大賽冠軍的選手,完成困難度更高的「超超級大滿貫」。

因此,今年的美國公開賽,其實才是曾雅妮「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關鍵。無奈米遜丘鄉村俱樂部第18洞,圍著果嶺的這個池子,還是隱隱牽動著曾雅妮的心:誰比世界球后更有資格跳進帕比池?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