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今(25)日在韓國首都首爾與韓國總統李明博會晤,在會後的聯合記者會上,歐巴馬警告朝鮮,如果在下個月發射火箭,將面臨進一步的制裁,對朝的食品援助計畫恐怕難以再繼續。

歐巴馬指出,朝鮮的威脅和挑釁行動,不會達成任何目的;現在仍然不清楚朝鮮究竟是誰在發號施令。

李明博也贊同歐巴馬的觀點,批評朝鮮的遠端發射計畫是挑釁行為,威脅全球和平,同時違反了聯合國決議以及朝鮮與美國達成的協議。

此外,歐巴馬還批評中國對朝鮮的政策,根本不管用。他認為,過去幾十年內,中國的對朝政策沒有使朝鮮的行為發生根本性的改變,而中國與朝鮮溝通的方式,必須反映出這個事實。

歐巴馬與李明博是在國際核安全峰會舉行前夕,發表了上述談話。朝鮮日前宣布,為紀念已故領導人和國家主席金日成4月15日冥誕100周年,將利用遠端火箭將衛星送入太空,此舉引起國際關注。

今天稍早,歐巴馬還訪問了分隔朝鮮半島南北雙方的「三八線」非軍事區。歐巴馬還跟駐守在非軍事區的美國軍人見面,並對他們說,他們所組成的防線,使韓國得以繁榮發展。

星期一(26日),歐巴馬將與來自其他50個國家的元首,共同出席在首爾召開的核安全峰會。有關朝鮮核項目的內容並沒有出現在官方公布的日程中,不過美國官方指出,歐巴馬將在與中國及俄羅斯領導人的會晤中,討論朝鮮和伊朗的核問題。

朝鮮將不會參加這次的峰會。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