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首選舉明天就要投票,連日來,支持梁振英的團體陸續表態,對手唐英年則倡議降低普選門檻,被解讀為爭取第3位候選人何俊仁的泛民主派選委選票。但在各界看好梁振英可望勝出之際,唐英年今(24)日中午舉行記者會表示,他會參選到底。不過,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指出,到了最後時刻可能還會有一件意外發生,那就是「沒有勝出者」。

擁有60張選票的工聯會和手握147張選票的民建聯以及有15名選委的醫學界,都已於日前表態支持梁振英。而擁有49票的泛民主派教協,則決定在首輪投票採「三合一」投票,即不是投給何俊仁,就是投白票或不進場。若有第2輪選舉,也將聯合其他泛民主派代表離場。同屬泛民主派的社福界也發表聲明指出,所屬的28位選委將不領票也不投票。

梁振英昨天釋出善意表示,選後將以最大誠意包容各界,選定下屆政府的班底人選,現任司局長和公務員將是優先選項。至於有傳言指出,唐英年的支持者受到壓力,但唐英年不願評論這件事,他希望支持者能夠憑良心投票。他說,香港的核心價值是一國兩制,高度自治。何俊仁今天則表示,他所屬的民主黨將不會加入新政府內閣。

但《華爾街日報》的報導還是分析指出,香港特首「流選」的可能性極大。因為香港選舉委員會1200名成員中,有許多選委對北京的選擇持懷疑態度,北京在本週釋出訊息表示,傾向於數月以來在民調中領先的梁振英,他和中國共產黨的關係密切。而自從香港在1997年根據「一國兩制」回歸中國後,北京政權一直試圖在幕後影響香港的政治,以確保穩定。

而昨天在全港15個投票所及網站舉行民間選舉特首,因網路投票疑遭駭客癱瘓,消息傳出後,反而激起不少港民的參與意願,原訂昨晚截止的投票時間因此延至今天下午4時,約有12萬人參與投票,預計晚上10時完成點票。

香港特首投票明天將在香港灣仔會議展覽中心舉行,有1193位選舉委員具投票權,包括民間人權陣線、香港專上學生聯會、關注劏房租戶權益計畫等團體聲稱將在投票區附近抗議遊行,會展中心外已架起鐵馬,派保安人員駐守,因應抗議行動,並預留遠離投票中心入口的示威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