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下週將召開黨政平台會議,邀請行政院衛生署說明瘦肉精的修法細節,以凝聚黨內共識,再考慮採用立委提案或修正動議的方式處理。據了解,衛生署21日將瘦肉精修法建議文字送予立院參考,但不論是朝野黨團都有意見,包括:未提出安全標準容許量建議以及牛豬分離未入法等,都引起外界疑義。

據衛生署提供給立院參考的瘦肉精修法建議文字指出,「國內外肉品及相關產製品,除依主管機關所定安全容許標準無害人體健康外,不得檢出乙型受體劑。」國民黨籍立委認為,政院應提出安全標準容許量,否則建議條文賦予主管機關很大的授權空間;至於在野黨團如民進黨、親民黨和台聯黨團也都不能接受,認為該食管法修正建議條文根本是空白授權,而且在這樣的條文中,也看不到行政院長陳冲對牛豬分離的承諾,只看到了允許國內肉品也使用瘦肉精。

因此,國民黨下週將召開黨政平台會議,邀請衛生署相關人員說明當時擬定條文的考量,以及哪些規定是在法律規範、哪些要訂在行政命令中,舉例來說,包括:安全容許量是針對所有肉類還是僅限牛肉?嚴格標示到底該如何標示?牛豬分離該如何更明確化?前述都要透過黨政平台溝通。

此外,立法院社福暨衛環委員會下週三(28日)也將舉行修法公聽會,而目前立法院有關瘦肉精的食管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多達14案,包含國民黨籍立委鄭汝芬、黃昭順、楊麗環及民主進步黨籍立委吳秉叡、民進黨團等都提出瘦肉精零檢出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