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美國各州的初選活動,羅姆尼(Mitt Romney)與桑托倫(Rick Santorum)看來是最有機會代表美國共和黨挑戰歐巴馬。2人各自擁有不少支持者,但佩尤民調中心(the Pew Research Center)的宗教與公共生活論壇(Forum on Religion and Public Life)調查發現,2人的支持者對宗教的態度兩極化。

在羅姆尼的支持者中,有60%認為教會應該少管政治與社會議題;桑托倫的支持者中,則有60%認為教會應該扮演更積極的角色。

支持者對於政教關係的態度也反應在他們對於政治領袖的期待上。羅姆尼的支持者不太在乎政治領袖是否談宗教事務,只有24%的支持者認為政治領袖太少談宗教。然而桑托倫的支持者中,卻有55%認為美國政治人物太不注意宗教。

整體而言,大部分的美國人認為政治人物對於宗教事務的發言太多。在2010年期中選舉時,有37%的美國人認為政治人物對宗教的發言太少,29%的美國人認為太多。如今局勢反轉,覺得談太少的,剩下30%;覺得太多的,反而攀升到38%。

而認為政治人物談太多宗教事務的美國人當中,民主黨人又比共和黨人多(46%比24%)。

在美國,宗教仍是影響許多人投票行為的要素。宗教團體對羅姆尼與桑托倫的態度,值得觀察。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