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日前公布2009年4月6日防檢局及畜衛所針對台南新市禽流感疫情的會議錄音檔,陳其邁今(23)日再揭發許天來在2009年5月升職防檢局長後,下令恢復豬隻施打口蹄疫苗,但僅要求豬隻只須施打一次,跟民進黨執政時期時期的兩次更少,造成豬隻口蹄疫抗體力價降低,使病毒在豬隻中大量繁殖,口蹄疫情持續擴散,使民進黨當時花費100億推動的口蹄疫撲滅計畫功虧一簣。陳其邁痛批施打政策錯誤,「許天來根本是讓台灣口蹄疫情無法根除的罪魁禍首!」

陳其邁指出,許天來在4月6日會議中,以握有防檢局隱匿口蹄疫之情報的證據,向在場官員施壓掩蓋H5N2病毒。許天來在會議中爆料說:「『老闆』沒有教我們隱瞞,唯一有例外。」「過年前不要發生口蹄疫」,還說「這是大家做出來的決策啊,好不好,就是不要發生口蹄疫啊,」「你們全都忘掉了啊?」

陳其邁並表示,當時的防檢局副局長黃國青立刻回答「雲林、彰化啦」,以表示口蹄疫事件在掌握當中,同時也有依照標準程序對外報告,沒想到許天來繼續追問「湖口(新竹)啊,還有甚麼地方?」此時,黃國青回答「那個是哨兵豬,」「哨兵豬發現後回追。」

陳其邁指出,哨兵豬的功能在於監測養豬場和家畜市場的環境是否有餘留病毒,另由定期測驗豬隻抗體中非結構蛋白在血液中的濃度,以判斷是否有感染病毒,但不必然代表有口蹄疫情。許天來為「私了」禽流感,無所不用其極,甚至不惜玩弄專業知識,來向官員施壓、達到私了的目的。

陳其邁接著指出,民進黨執政時期積極防疫,包括定期為豬隻施打疫苗,以及派遣哨兵豬偵測養豬環境安全,由於撲滅口蹄疫的計畫推動成功,2008年逐漸要拔針,已即將成為非口蹄疫國家,但在許天來高升防檢局長後,一上任就下令要恢復豬隻施打口蹄疫苗,且僅施打一次,跟民進黨執政時期施打兩次疫苗更少,進而造成豬隻口蹄疫抗體降低,使病毒在豬隻中大量繁殖,讓民進黨當時花費一百億推動的口蹄疫撲滅計畫功虧一簣,「就是這樣錯誤的政策,讓口蹄疫病毒繼續蔓延」。

陳其邁表示,不只是許天來,1997年1月台灣傳出口蹄疫時,時任農林廳長的陳武雄也同樣隱匿疫情,把口蹄疫當成是特定傳染病,造成台灣始終無法成為非口蹄疫國家,呼籲監察院及檢調單位調查陳武雄、許天來是否有涉及廢弛職務釀成災害的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