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昨天當面向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提及「一國兩區」的概念。對此,行政院長陳冲今(23)日在立法院接受民進黨籍立委陳其邁的質詢時表示,依據憲法詮釋,中國江蘇省也屬於中華民國的領土範圍,但目前治權在中華人民共同國手上。陳冲說,外國人或許不會懂這種說法,但依據現行中華民的憲法就是這樣解釋的。

陳冲今天在立法院會接受總質詢,頻頻因為吳伯雄昨天說的「一國兩區」說法遭到立委質疑立場,陳冲認為,依據憲法增修條文第11條指出,整個中華民國就分自由地區和大陸地區兩個區,「我想這是憲法裡面的規定,吳榮譽主席大概只是重覆憲法上已經規定條文的精神。」他在受訪時,還反問媒體,「那你看憲法增修條文11條如果用4個字表達,你看有甚麼更好的表達方法?」

陳冲今天在答詢台聯黨籍立委黃文玲時指出,他認為胡錦濤所說的「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即「一中各表」的意思,但他不喜歡胡錦濤的講法,因為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到目前為止,沒有一個國家的正式名稱叫做「中國」;陳冲說,大陸有大陸的說法,但台灣仍要堅持自己的論述。

陳冲說,這不是政府定調,而是憲法本來就這麼規定,中華民國統治的地方是台灣地區,沒有治權的地方是大陸地區,「我們不承認大陸的主權,但不否認大陸的治權」,陳冲並說,如果未來大陸有一部分納入我們統治,那個部份就也叫台灣地區。依據這個邏輯,陳冲在答詢陳其邁時指出,「江蘇省和台灣屬於同一個國家,也就是中華民國。」

而陳其邁也問到如果陳冲有機會見到中華民國共和國總理溫家寶,他會如何稱呼他?陳冲說,基於禮貎,他會叫溫「總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但如果溫家寶稱陳冲為「某某先生」,陳冲認為,如果是這樣,那就是溫「失禮」,那他下次再見到他,也不會再稱呼其「總理」,台灣不能被矮化。

陳冲強調,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分別存在是國際間普遍承認的觀點,是政治現實,但如果依現行憲法解釋,則非如此。

至於媒體報導指出,吳伯雄是替馬英九總統傳話給北京,陳冲在答復國民黨籍立委林正二的質詢時則表示,這些都是媒體自己下的標題,吳伯雄只表示「受人之託」,外界便開始揣測。

陳冲也說,媒體認為這是吳伯雄在幫馬總統轉話,但其實這是媒體下的標題而已,吳伯雄並沒有說他是受誰之托,而且這也不是政府定調的問題。

最後,陳冲在接受民進黨籍立委陳唐山和台聯黨籍立委林世嘉質詢時表示,吳伯雄所說的「一國兩區」是依據憲法,或許太過「簡化」,但「我們不能自我矮化」,所以他還是中華民國的行政院長,不能稱為「台灣區的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