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衛生署今(23)日邀請全民健保監理委員會、全民健保醫療費用協定會,聽取健保的精算報告,對於外界關心的費率問題,衛生署承諾,絕對會低於現行的5.17%,但由於企業界人士對於「資本利得補充保險費(補充保費)」有不少疑慮,相關配套法規也尚未完成,最後達成一致建議,原訂7月1日上路的二代健保應該延後實施。

衛生署健保小組副召集人曲同光表示,二代健保的上路日期應該由行政院公告實施,對於委員們的建議,將轉告行政院再做決定。

監理會委員滕西華表示,雇主代表對7月1日施行二代健保反應「剉著等」,擔憂企業要幫忙就原扣繳補充保費,而二代健保也還有50多項子法規沒有跟外界溝通清楚。而今天與會的多數委員也認為,健保費率已於前年調漲到5.17%,暫時沒有非常急迫的財務壓力,不必急於如期施行,因此一致建議,二代健保在做好萬全準備前,不要貿然上路。

至於外界關心當初政府曾承諾二代健保實施時,健保費率要下降到4.91%,曲同光表示,這是曾經評估過的數字,還必須綜合考量包括:安全準備金多寡、財務收支平衡必須維持多久以及補充保費能收到多少等情況,如果1年補充保費可以多收200億元,現行的費率5.17%,絕對有調降空間。

但現在「補充保費」如何收取,已成了二代健保目前最棘手的問題,曲同光表示,衛生署已經研擬出扣繳辦法,最快會在下個月做出決議。

滕西華表示,希望衛生署副署長賴進祥跟行政院溝通時可以表達兩會委員的建議,7月實施二代健保太倉促,應該有更多的討論而且加強宣導再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