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參議院今(23)日全體通過決議,強烈抗議朝鮮衛星發射計畫,並敦促朝鮮自制。參議院認為這項衛星計畫實為遠程彈道導彈發射試驗。防衛大臣田中直紀亦下令部署飛彈防禦系統,以確保對日本造成威脅能將其擊落。官房長官藤村修今天也表示,為因應朝鮮發射衛星舉動,將停止預訂於4月14日的賞櫻大會。

參議院決議指出,若朝鮮仍強行發射衛星,便違反聯合國決議,也是一再無視國際社會意願的挑釁行為。該決議強調不能容忍破壞日本與東北亞地區和平的行為,並敦促日本政府作好準備、與國際合作,繼續勸說朝鮮放棄試射計劃。

防衛大臣田中直紀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已下令自衛隊人員準備部署愛國者三型飛彈(PAC-3)和神盾級(Aegis)軍艦,也與相關地方政府商議其部署。根據報導,這些飛彈將部署於沖繩群島,但任何擊墜指令需由首相野田佳彥(Yoshihiko Noda)下達。

日本眾議院與參議院在2009年也曾抗議朝鮮強行試射遠程彈道導彈,當時朝鮮的行動受到聯合國安理會的譴責與嚴厲制裁。

朝鮮向國際海事組織(IMO)通報,將於4月12至16日期間上午7點至12點,在位於北平壤省的發射基地發射搭載衛星「光明星3號」的長程火箭,朝鮮表示這項發射計劃在進行衛星技術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