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三重福德市場今(23)日驚傳檢出H5N2禽流感雞隻,同批雞隻下落不明。農委會防檢局中午召開記者會表示,僅一隻土雞檢出禽流感病毒,且鹼性氨基酸僅3個,應屬低病原性禽流感,消毒後即可恢復營運。

抽驗人員今日前往三重的菜市場檢驗後發現,其中一隻活雞確定感染H5N2。由於福德市場一天宰殺2萬至3萬隻雞,並且銷往大台北地區,外界擔憂會造成疫情擴散快速,或有部份病雞流入市面。

防檢局副局長黃國青表示,這次檢驗是由新北市自主監測,每次抽5隻檢驗。他指出,3月份起防檢局要求各縣市啟動監測機制,新北市政府於3月6日進行抽驗,後續驗出福德市場其中一隻雞隻含有H5N2病毒,今日通報防檢局,由於該雞隻的「HAO切割位鹼性胺基酸」僅三個,目前朝低病原性禽流感判定。

黃國青指出,目前抽驗同批另外4隻雞,並無發現病毒反應,認為含有病毒的雞隻應是在屠宰場受到感染,與雞場無關。按照規定,福德市場需淨空一天,待消毒後才能繼續營運。

根據新北市衛生局追查,被感染的雞隻可能來自彰化地區,但目前為止已有上百隻雞流入市面,還需追查流向。新北市動保處長傅瀅濱表示,其他雞場的雞已全部銷毀,不會流入市面。

專家建議,由於禽流感病毒不耐高溫,只要用100度加熱1分鐘,即可殺死病毒。無論是雞肉或是雞蛋都只要煮熟即可安心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