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管企業退休年金的日本AIJ投資顧問公司,2月下旬驚爆虧空上千億日元,日本政府近1個月調查後,今(23)日表示,AIJ因投資造成的損失達1092億日元(約合新台幣380億元),能返還的可能不到100億日元(約合新台幣35億元)。

AIJ先前被勒令停止營業今日期滿,日本金融廳今日緊急吊銷AIJ執照,也命令AIJ實際控制的ITM證券公司停業6個月。相關部門的人員今日上午還到AIJ辦公廳舍,依據《金融商品交易法》強制調查。

日本證券交易監察委員會(Securities and Exchange Surveillance Commission, SESC)昨日向政府提出調查報告,建議對AIJ行政處分,今日並舉行記者會,公布一些調查數據。初步訊息只稱AIJ是投資失利,是否另有掏空等不法行為則待進一步釐清。

SESC表示,調查後發現,AIJ從年金基金受託管理的資產為1458億日元,因投資造成的損失達1092億日元。目前可返還的現金和銀行存款共81億日元,其他還有21億日元正委託海外基金進行投資,但能否收回尚是個未知數。

AIJ被指多年來一直欺騙客戶,吹噓公司投資的年回報率可達240%,結果卻是資金幾乎全數蒸發,風暴已對日本中小企業造成一定的衝擊。直接受影響的,至少包括委託AIJ管理退休年金的84家企業,及其88萬員工。日本政府也已全面徹查其它262家這類的資產管理公司。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