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境內犯下連續3起槍擊案的嫌犯梅拉(Mohammed Merah),警方包圍其於土魯斯市的住處近33小時後,22日於突擊行動中遭警方擊斃。法國總統薩科奇隨後也表示,將全面打擊恐怖主義的相關言論。

法國警方圍捕梅拉行動於當地時間21日凌晨3點展開,警方在掌握梅拉的住所後隨即包圍並試圖強攻,雙方因此爆發激烈槍戰,梅拉強大的火力也讓法國警方的圍捕行動遭阻。

由於法國警方欲活捉梅拉,因此在強攻受阻後警方也展開談判,法國警方更試圖透過梅拉的母親勸說使其投降,不過梅拉意志堅定,雙方處於對峙狀態長達數10個小時。

直到當地時間22日上午10時30分,法國警方開始突擊梅拉住處,在搜索房間時,梅拉突然從浴室現身並朝警方開火,雙方再度引爆槍戰,3名警察因此掛彩。混戰中,梅拉從陽台上跳下,並遭警方擊斃,長達33小時的圍捕行動也終告落幕。

為因應槍擊案後續發展,法國總統薩科奇22日會同政府各單位舉行會議,會後也發表演說譴責恐怖主義言論,並強調將會嚴懲於網路上宣揚極端思想、以及為恐怖主義辯護的言論,而槍擊事件預料將使反恐議題成為下月總統大選的最大焦點。

據美國情治單位指出,梅拉曾列入美國當局限制最嚴格的「禁飛名單」中,對於航運具有一定程度的安全威脅。此外,法國情治單位更監控梅拉多年,不過仍無法阻止憾事發生。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