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飼料風波除了延燒到國內飼料大廠外,連台糖公司都受波及。民進黨籍立委趙天麟今(22)日於立法院資詢時指出,台糖所採購的5000公斤飼料用硫酸銅可能也是工業用原料。台糖公司及經濟部長施顏祥都表示,會馬上查驗,如有問題一定會懲處。

趙天麟今日下午在立院經濟委員會質詢時提出,台糖公司於2010年採購5000公斤飼料用硫酸銅招標案中,得標的盈昌公司竟不在農委會所公布的合格名單中。農委會公布9家領有合格硫酸銅飼料製造登記證的廠商,但台糖的採購案得標者盈昌公司主要從事「生產工業用硫酸銅」,因此懷疑台糖採購的飼料可能是工業用的硫酸銅,而非飼料用。

施顏祥表示,標案上交貨的貨品雖然標示「飼料級」,但仍需調查,了解是否真的為飼料級。他還說,此公司究竟是進行廢棄物提煉硫酸銅的工作,還是進口飼料用銅酸銅,都需要查清楚,如果有問題,會一併徹查。

農委會副主委黃有才回應說,工業用銅酸銅因含有重金屬,對動物及人體都有害;如果廠商不在合格名單內,卻仍提供飼料用硫酸銅可能就有違法的嫌疑。

台糖公司則表示,會儘快查證,如果發現不法行為,台糖也會負責,並懲處失職人員。

硫酸銅分為工業級、農業級和飼料級,工業級硫酸銅一般當作電鍍、染料、電池原料使用,含有多種重金質雜質。農委會表示,僅有合法領有硫酸銅飼料登記證的廠商才能製造、販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