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第二和第三大連鎖超市21日宣布,不再銷售含有「粉紅肉渣(Pink Slime)」成分的牛絞肉。「粉紅肉渣」的使用獲美國農業部認可及支持,並聲稱食用上安全無虞。麥當勞及漢堡王於去年12月宣布停止在漢堡肉中摻入「粉紅肉渣」。

「粉紅肉渣」是指用牛肉加工過程中剩餘的牛肉做成的肉泥,多取材於牛頭、牛尾、牛蹄等部位,由於含菌量較多,必須以氨氣消除大腸桿菌和沙門氏菌等病原體,這些肉渣在消毒加工後以低廉價格出售。

美國農業部規定,將「粉紅肉渣」混入用牛瘦肉絞出的肉餡,比例最高只能達15%;英國禁止人食用這種產品。據估計,美國超市售出的牛絞肉中,約70%含有粉紅肉渣;在肉類產品市場中,超過25%消費者購買和食用混合粉紅肉渣的食品

面對「粉紅肉渣」所引起的關注,美國第二大超市集團Safeway發表聲明指出:「儘管美國農業部和食品專家都認為這種牛絞肉是安全的,但近期的新聞報導讓消費者對這種產品產生顧慮。Safeway將不再銷售含有這種成分的牛絞肉。」第三大超市集團Supervalu的發言人亦表示,該公司不會再購買有關製品。

去年12月,美國連鎖速食業巨頭麥當勞、漢堡王等都宣布不再使用含有「粉紅肉渣」的牛絞肉製作漢堡。

英國知名廚師奧利弗在其節目《奧利弗食物革命》中,對粉紅肉渣生產過程大加鞭撻,表示牛肉加工企業為賺取盈利,竟然人當狗養。奧利弗說,「基本上,我們將最廉價的肉食給狗吃,但經過這種加工製作方法,竟供給人類食用。」奧利弗質疑美國有關當局竟然容許加有化學物的粉紅肉渣在市面出售,而無需加上成分識別標籤供消費者識別。

《紐約時報》曾在2009年12月的報導中,呼籲外界關注肉類處理過程的安全問題,指出氨氣在粉紅肉渣生產過程並沒有太大消毒效用,並指有調查發現粉紅肉渣中的沙門氏菌和大腸桿菌含量要比其他牛肉產品高。

日前,一位曾在美國農業部食品安全檢查部門工作35年的微生物學專家卡斯特向媒體表示,美國農業部向研發人員施加壓力,要求他們放行這種安全性低的牛絞肉。

美國媒體指出,美國農業部近來打算為「國家學校午餐計畫」購買約3200公噸的「粉紅肉渣」。去年,「國家學校午餐計劃」採購的牛肉中有6.5%為「粉紅肉渣」。

農業部隨後於3月15日宣布,各學校從今秋開始可自行決定是否採購含「粉紅肉渣」的牛肉。聲明重申「粉紅肉渣」對消費者是安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