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縣長邱鏡淳今(22)日下午率領縣民於立法院召開「還我乾淨霄裡溪」公聽會,邀集經濟部、環保署、自來水公司等單位,針對霄裡溪遭友達、華映兩面板廠汙染一事尋求解決方案。新竹縣新埔鎮鎮民代表會主席王增基邀請環保署長沈世宏喝霄裡溪附近的井水,但遭到沈世宏婉拒。最後公聽會做出結論,由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臨時提案,要求經濟部撤回「霄裡溪不再為飲用水源」之公文,並且要求環保署監督兩家面板廠執行環評結論,將廢水改排桃園縣老街溪。

友達、華映兩面板廠將廢水排入新竹縣霄裡溪讓民眾喝了多年廢水,新竹縣長邱鏡淳今(22)日下午帶領縣議員、鄉民代表等人前往立法院召開公聽會。會議一開始縣民及縣議員等人情緒激動,王增基更拿著霄裡溪附近的井水,要求沈世宏以及自來水公司總經理陳福田現場喝下,以表示政府的誠意。

不過沈世宏對王增基的要求不予回應,王增基只好大口喝下自己拿出來的井水要沈世宏放心,不過沈世宏還是不為所動。隨後王增基又拿另外一罐井水去給陳福田,陳福田面有難色接下水罐,後來在王增基示意乾杯喝了兩口,強調絕對不會讓縣民喝有毒廢水。

邱鏡淳指出,霄裡溪是新埔鎮民重要的飲用水源,經濟部卻在3月13日函文回覆華映表示,由於鳳山溪上游臨時取水口將改為永久取水口,所以霄裡溪將不再為飲用水水源,沒想到環保署也依此公文函文友達、華映,說他們可以不用依之前改排老街溪的環評結論辦理。他痛批,如此根本就是試圖讓兩面板廠的廢水排放就地合法。

經濟部次長黃重球澄清,該函文是因為自來水公司規劃將增加進水水量,絕非替業者護航。不過現場縣民不斷要黃重球撤回該公文,但黃重球始終不願回應與承諾。環保署長沈世宏則強調,環署發文是依據經濟部的函文;此外,環署會持續監督友達、華映排放廢水,務必要符合灌溉水的放流水標準才能排放。

地球公民基金會辦公室主任李怡蒨指出,環保署曾在3月初發文桃園縣政府,要求縣府撤銷友達、華映排放許可的展延,但後來又因為經濟部的函文而改口說,因為霄裡溪已非飲用水源所以不用依環評結論改排。

李怡蒨強調,當地居民仍有大部分飲用水來自地下水而非自來水,所以改排老街溪勢在必行。她也警告,友達、華映的廢水含有環境荷爾蒙,會干擾人體荷爾蒙,用來灌溉霄裡溪沿岸數千公頃農田,恐怕將影響胎兒中樞神經發育,還會使女童性早熟,應該立即改排。

面對經濟部與環保署不願撤回公文的態度,公聽會主持人、國民黨籍立法委員徐欣瑩則情商衛環委員會2位召集委員蔡錦隆與田秋堇,由衛環委員會臨時提案通過,要求經濟部及環保署撤回相關公文,以維護霄裡溪沿岸居民的健康與權益。黃重球在現場口頭承諾會遵照立院決議辦理,不過關於是否撤公文,他回答還要回去與水利署、自來水公司等相關單位研究。

隨後王增基又拿另外一罐井水去給陳福田,陳福田面有難色接下水罐,後來在王增基示意乾杯喝了兩口,強調絕對不會讓縣民喝有毒廢水。圖片:楊宗興/攝   

友達、華映兩面板廠將廢水排入新竹縣霄裡溪讓民眾喝了多年廢水,新竹縣長邱鏡淳今(22)日下午帶領縣議員、鄉民代表等人前往立法院召開公聽會。圖片:楊宗興/攝   

經濟部次長黃重球澄清,該函文是因為自來水公司規劃將增加進水水量,絕非替業者護航。圖片:新竹縣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