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陳冲昨(21)日釋出可能會用「虛擬境外專區」的方式,來將外勞基本工資與本勞脫鉤,此話一出馬上引起勞工團體的不滿,紛紛前往行政院抗議。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今(22)日上午也前往行政院,痛陳在台灣大部分的外勞都領不到基本工資的保障,如果還要用「虛擬境外專區」脫鉤,外勞的薪水將更微薄。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今天上午帶領數10名外籍勞工前往行政院,抗議陳冲昨晚在電視上透露「虛擬境外專區」的說法。他們高喊「本勞外勞,同工同酬」、「外勞越便宜,本勞越悲哀」等口號,並在行政院前演出行動劇,形容「貓頭冲」的政策是讓外勞人在台灣,卻要假裝自己不在台灣,進而領取低於基本工資的薪水。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吳永毅指出,在陳冲的「虛擬境外專區」出現前,台灣的外勞薪資老早就和本勞脫鉤,因為佔40萬外勞半數的家務勞工,由於不受《勞動基準法》的保障,所以薪資水準被凍結在1997年的基本工資15840元;另一方面在2001年召開的經發會,時任勞委會主委的陳菊也屈從資方要求,推出讓雇主可以扣除膳宿費4000元的政策,所以外勞其實從來沒有領過基本工資。

來自菲律賓的Cecile說,她雖然是家庭看護所以不用扣膳宿費,但當初來台已被菲國仲介收取9萬元的仲介費,在台灣還要被台灣仲介扣每個月1500元至1800元不等的服務費,加上每年1000元辦理居留證的費用,還有2000元的體檢費,實際上領到的薪水根本不到1萬元新台幣。

在工廠工作的阿富則說,他在越南就已經付給當地仲介6千美元(相當新台幣18萬)的仲介費,來台除了要每月再扣服務費1500元至1800元,工廠還會扣他們每個月2500元住宿費、1500元膳食費,合計每月扣4千元的膳宿費,所以如果不加班的情況下,他每個月的實際薪水只有1萬多元。

台灣勞工協會秘書長陳秀蓮指出,在現行制度下外勞已經領不到基本工資,如果讓本外勞薪資脫鉤,政府又不准外勞自由轉換雇主,可以預見的是,外勞的薪水將會被壓得更低,也會連帶打擊到本國勞工的就業及薪資水準。

陳秀蓮強調,希望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能堅守立場,不要讓同工同酬的基本工資遭到資本家踐踏。她也呼籲馬總統,希望他能以國民黨主席的身分,要求陳冲以及黨籍立委,不要試圖修法讓基本工資脫鉤,損及我國在勞動人權保障上的形象,否則台灣將徹底淪為奴工國家。

外勞團體高喊「本勞外勞,同工同酬」、「外勞越便宜,本勞越悲哀」等口號,並在行政院前演出行動劇,形容「貓頭冲」的政策是讓外勞人在台灣,卻要假裝自己不在台灣,進而領取低於基本工資的薪水。圖片:楊宗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