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日前接受天下雜誌專訪表示,選後,「我有責任把隊伍維持住,讓他們繼續保持信心。」對於跟中國交流,她希望態度上,民進黨可以更積極地面對,不要怕引起內部的路線之爭,或者怕被中國統戰。

對於民進黨的中國政策,蔡英文不認為「民進黨的路線或立場有甚麼不對」。她提出「台灣就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就是台灣」,雖然內部有些人不同意,但民調顯示大部份人都支持。但她也承認「台灣共識」,在大選期間,沒有足夠的時間做闡釋,擠壓了詮釋跟發酵的空間。

跟中國交流議題,蔡英文表示,「希望在態度上,民進黨可以更積極地面對這個問題,不要怕引起內部的路線之爭,或者怕被中國統戰」。她說,「要累積籌碼,一定要貼近你的對手,才知道你的籌碼在哪裡、從哪裡找到你的立足點和施力點」。

對於大選期間她因應宇昌案方式,蔡英文說,「後來回想,作為一個候選人,必須面對很多人和問題,在時間跟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如果能更積極應對,或許是較好的策略」。

對於卸任黨主席後,「下一步」是什麼?蔡英文表示,現在還在謝票,支持者出錢、出力、出感情,所以她現在做的事情是感謝。她也覺得,蠻對不起他們的。但畢竟她是候選人,有責任把隊伍維持住,讓他們繼續保持信心。這是她現在要做的事情,至於其他事情以後再說。

她說,未來會盡量做民進黨做不到的事情,就是擴大與社會面的連結,因為,擔任黨主席的時候,還是有限制。民進黨的群眾都是基層的大眾,知識份子面還要再擴大,對社會的其他組織跟運作,必須做更好的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