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秘書長拉斯穆森(Anders Fogh Rasmussen)昨(21)日表示,即將接任俄羅斯總統的普亭(Vladimir Putin)不會出席5月20日到21日於芝加哥舉行的北約高峰會。

因美國計畫在歐洲設置飛彈防禦網,北約與莫斯科之間近來關係日益僵化。

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昨日表示,他與普亭談過話。由於北約高峰會的日期就在普亭宣誓就職大典(5月7日)之後沒幾天,普亭在俄羅斯國內將有許多政治行程,時間太過緊湊,無法前往芝加哥與會。

儘管如此,普亭卻會在北約高峰會前夕前往美國馬里蘭州的大衛營參加8大工業國高峰會,並且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會晤。

雖然普亭不參加北約高峰會,但俄羅斯將會參加在4月18日於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的北約外長會議。

北約強調,之所以要部署飛彈防禦網,是針對擁有或可能取得飛彈技術的國家對歐洲的潛在威脅。但莫斯科持反對意見,唯恐北約的飛彈防禦網有朝一日強大到可以攔截俄羅斯的飛彈,有害於俄國的核子嚇阻能力。

一般認為,普亭之所以不出席北約高峰會,就是衝著北約飛彈防禦網而來。

北約和俄羅斯在冷戰結束後頗多合作,雙方在阿富汗和其他任務中都相當密切,也共同打擊索馬利亞海盜、防範恐怖攻擊。上個月,莫斯科還揭露自己准許美國和北約使用俄羅斯在伏爾加河畔的空軍基地。北約國家被允許在俄羅斯境內設置後勤補給站,這還是首開先例。

北約秘書長拉斯穆森是在與黑山共和國總理盧克希奇(Igor Luksic)會晤後發表以上談話。黑山共和國期待能被邀請加入北約,成為第29個會員國,但北約芝加哥高峰會將不會討論繼續東擴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