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研究指稱,日本福井縣敦賀核電廠區1、2號機組廠區所處的「浦底斷層」,全長至少35公里,很有可能發生芮氏規模7.4的地震,所釋放的能量也將達到官方預判的兩倍以上。為何出現如此巨大的落差?因為重要的偵測數據被忽視了7年。

日本政府的地震調查委員會,以及擁有敦賀核電廠的日本原子能發電公司,先前評估「浦底斷層」全長25公里,可能發生芮氏規模7.2的地震。但原子能發電公司2005年聲波探測就獲得重要的數據,專家最近才取得並分析,得到「斷層至少35公里、可能發生芮氏規模7.4的地震」的結論。

日本《共同社》21日獨家報導說,原子能發電公司沒有意識到這些數據的重要性;經濟產業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2008年起召開的專家會議上,這些數據也未被出示。今年3月6日,日本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所主任研究員杉山雄一等人公布驚人的調查結果,所根據的就是這項被忽視的數據。

日本原子能發電公司2008年修改抗震方針時,向日本政府提交了中期報告。該報告僅指出,包括可能發生聯動的其他斷層在內,「浦底斷層」最長為25公里。保安院的專家會議之後也沒有對「浦底斷層」重新評估。

也是專家會議的委員的杉山雄一說,原子能發電公司的聲波探測結果顯示,在敦賀核電廠東部的敦賀灣內,距「浦底斷層」2~3公里處存在數個活斷層,與「浦底斷層」同時活動的可能性很高。原子能發電公司及國家安全審查一直以來都忽視了這些海底斷層。

研究還說,「浦底斷層」會發生縱橫雙向的偏移,一次活動可造成3公尺以上的偏移。原子能發電公司先前預想的偏移程度為約1.73公尺。

新的分析公布後,原子能發電公司已重新研究。

杉山雄一說:「如果當時全部數據得以出示,就有可能做出正確判斷。」原子能發電公司則稱:「當時如果接到要求,我們也做好了能夠提交(詳細)數據的準備。」

2011年5月,福島核災還沒弭平的時候,原子能發電公司聲稱,敦賀核電廠2號機冷卻水輻射物濃度上升,雖遠低於規範值,但有核廢料輻射外洩疑慮,因而停止核爐運轉等待調查。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