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副院長江宜樺今(21)日前往台陽貨櫃場視察進口牛肉品逐批查驗情形時強調,逐批查驗是非常時期的非常措施,希望經過這個月的查驗工作後,能讓所有進口商知道台灣在食品安全方面是嚴格把關的,讓廠商不會試圖非法進口含有瘦肉精的牛肉。

江宜樺指出,由於進口貨櫃在貨櫃場的儲存時間大約3至5天,最多不會超過7天,實施逐批查驗不致於造成貨櫃進口來不及通關或堆積太多的情形。另外,他也已經指示衛生署一定要把人力調齊,用增加人力、加快速度的方式維持檢驗的效率。

江宜樺表示,以今天查驗的這批牛肉為例,財政部先核對證明文件完成「三管五卡」的第一卡後,接著就在現場開箱檢查外面的標示,包括肉品名稱、來源國、生產日期、出貨日期等是否符合資料,之後再以機械的方式把肉品取出大約1公斤左右送到實驗室檢驗是否含有禁止使用的動物用藥或飼料添加物等。檢驗結果大約3天左右就可以初步確定,如果合格就可以繼續接下來通關的流程,如果初步不合格,還要再花約2天的時間進一步確定是否不合格。

江宜樺說,進口牛肉逐批查驗是針對100年起曾檢出乙型受體素違規的輸出產地牛肉產品類別,包括美國牛肉和牛雜碎、加拿大和尼加拉瓜的牛肉、巴拿馬和澳洲的牛雜碎等,這些項目100%每批都要查驗。如果連續5批合格,就降為只需要20%批次開箱查驗,如果再連續5批合格,就降為5%的查驗。但只要查到任何1件不合格,就會提高抽驗率為20%,再1件不合格,就上升到100%逐批查驗。

針對外界關心萊克多巴胺有條件解禁一事,江宜樺表示,目前大概有20幾種瘦肉精(乙型受體素),現在政策方向可能會解禁的是萊克多巴胺,其他瘦肉精(乙型受體素)包括沙丁胺醇、克倫特羅等,因為藥性較強,政府絕對沒有打算解禁,不管是在過去、現在或將來,都是不解禁。但是在萊克多巴胺還未解禁前,查驗工作要按照現行的規定來辦理,只要查到就必須退運或是銷毀。

江宜樺指出,這個機制會長時期的維持,一直到進關的牛肉或牛雜碎都能保持在不超過5%的不合格率。

江宜樺說,衛生署從19日24時起,針對進口牛肉逐批查驗以來,昨天有16批牛肉或是牛雜碎等通關報驗,其中有2批是來自於乙型受體素違規的輸出產地,因為昨天是立法院的總質詢,而這2批需要逐批查驗的貨品又在高雄報關,所以沒辦法到現場勘查。今早接獲衛生署報告在基隆關有1批由澳洲進口的牛雜碎類的肉品後,就立刻前來視察作業流程。

江宜樺今天是在衛生署長邱文達、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等人的陪同下,前往台陽貨櫃場視察進口牛肉品逐批查驗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