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有出席「食品藥品安全專案會報」技術諮詢小組第三次會議的專家認為,該會議並無結論一事,農委會防檢局今(21)日表示,會議確實獲致若干結論;林杰樑醫師與詹東榮教授查閱目前可能查到的文獻,尚未查到關於人食用含萊克多巴胺(俗稱培林)肉品所做的大規模安全流行病學之研究,但也沒有查到消費者食用中毒的個案報告。

防檢局表示,技術諮詢小組第三次會議結論其中之一為:「依現有國外文獻,萊克多巴胺要引起心悸副作用是在人直接口服5000微克(μg)劑量以上。根據林杰樑主任與詹東榮教授查閱目前可能查到的文獻,尚未查到關於人食用含萊克多巴胺肉品所做的大規模安全流行病學之研究,但也沒有查到消費者食用中毒的個案報告。另萊克多巴胺在人體半衰期短,24小時即可排除80%以上。」

防檢局說,迄今並沒有科學證據可認定食用飼料添加萊克多巴胺後的肉品對人體有害。在此前提之下,政府衡酌其他重要的國家利益,包括國內畜牧產業發展、國際貿易與貿易自由化、區域經濟整合進程與對外關係,而做出決策。

防檢局強調,技術諮詢小組召開的三次會議,會議結論文字均投射在螢幕上,由全體與會專家學者共同逐字逐句進行討論、修正,故為全體共識。此外,政府一直以來均透過各種官方管道,完整揭露萊克多巴胺相關資訊,以及技術諮詢小組三次會議的結論,供社會各界參考與檢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