壹週刊爆料國內不肖廠商販售含重金屬的飼料給畜、禽農戶,農委會今(21)日召開記者會,公布被檢出飼料含鉛量超標3倍以上的廠商為「中美嘉吉台中廠」。針對昶昕公司販售給下游6家廠商工業用硫酸銅,其中1家廠商因將原料賣給其他4家飼料廠而被移送法辦,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李春進表示,因此案已移送檢調,無法公開廠商名單。

最新一期壹週刊報導,民眾爆料指出國內飼料廠有工業用硫酸銅混雜其中,此類含重金屬成份的飼料輾轉進入人體後對民眾健康有強烈影響。外界質疑,農委會從2011年12月1日即得知此消息,卻遲遲未公諸大眾,也未公布廠商名單,是否有隱匿之嫌。

農委會今日下午特別召開記者會說明,由李春進及畜牧處科長王忠恕共同主持。李春進指出,由於昶昕公司販售的6家公司中,其中1家A廠因未持有硫酸銅飼料製作、輸入的登記證,卻將原料販售給4家飼料廠,已違反飼料管理法第20條及27條,並由其所在地台北市政府移送台北地檢署偵辦。

雖然在場媒體不斷要求農委會公布該廠商資訊,但李春進表示,此案已移送法辦,因此無法任意公布相關資訊。但他表示,向A廠購買硫酸銅的4家飼料廠中,有3家的飼料樣品檢驗後,重金屬成份皆無超出安全標準,僅「中美嘉吉台中廠」的樣品鉛含量高達174.72ppm,超出安全標準的3倍多。中美嘉吉已由台中縣政府處以18000元罰鍰。

媒體質疑,為何其他3家未檢出含過量重金屬的廠商不需開罰,是否代表只要未檢出過量成份即可將工業原料加至飼料內?王忠恕表示,農委會的權限僅在「飼料管理法」範疇,也就是末端是否查出有毒成份,其餘工業用廢棄物相關法規屬工業局及環保署管理。

記者也詢問為何購買工業用硫酸銅的4家廠商中,僅1家被檢出重金屬含量超標。王忠恕回應,可能是販售的批次不同,造成硫酸銅成份有差異。針對農民抱怨即使買到違法飼料也不知該如何分辯,他則表示,工業用硫酸銅和飼料用硫酸銅無水狀態時都是藍色的,吸水後會變粉紅色,因此難以用肉眼分辯,僅能靠飼料業者自律。

王忠恕表示,國內目前有120家飼料廠商,每年都會進行查驗。99年及100年皆抽檢1、2百件飼料是否含有重金屬,合格率為90%至95%。針對過去不合格產品究竟是否摻雜工業用原料,王忠恕指出,過去並未有回溯查證機制,因此無法確認過去是否已有工業原料流入飼料業,之後將重新檢討改善。他還說,之後將上網公告國內9家合法硫酸銅製造登記證的廠商,提供外界參考。

李春進指出,被移送法辦的A廠將依飼料管理法,處6月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併科1萬元以下罰金。究竟A廠是誰?從12月1日至今為止有多少含重金屬飼料流入市面?有多少家畜、家禽養殖戶使用這些飼料?農委會皆不願公布,只強調需待檢調調查後,確定開罰才能公開。但A廠由台北市政府移送,初步判斷該廠設籍在台北市,可排除其他非台北市的飼料廠。

據傳含重金屬的飼料已流入市面多年,對此,農委會僅表示,只知道去年12月後的資訊,之前的則難以確認。是否已有大量有毒飼料流入養殖場,及輾轉進入民眾體內,農委會並無回應。

除了已送檢及開罰的廠商外,環保署也針對昶昕公司及7家關係企業稽查,已發現昶昕公司違法水污法、空污法等多項規定,將追查不當利得,至於涉及刑法的部分,則由檢調單位偵辦。檢警人員則懷疑,吃進含重金屬飼料的家畜、家禽可能已流向全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