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主席馬英九今(21)日在中常會表示,美韓自由貿易協定(FTA)生效後,對台灣將造成貿易及投資等多方面衝擊,台灣不能落後主要競爭對手韓國太多,若要突破困境、力爭上游,關鍵就卡在美牛問題。

國民黨中常會今天邀請外交部長楊進添及經濟部次長林聖忠報告「美韓FTA對我之影響及因應之道」,馬英九在聽取報告後作了以上表示。

馬英九表示,美韓自由貿易協定生效後,預估在貿易方面將影響台灣對美出口高達30多億美元,即將近1千億台幣;投資方面恐怕也會提高外商到韓國投資的意願,並對台灣產生骨牌邊緣化的效應,衝擊不容小覷。

馬英九指出,台灣是海島,必須依靠對外貿易才能支撐國家建設,「我們不希望對美國的貿易萎縮,更不能落後主要競爭對手韓國太多」,韓國目前已經與歐盟、東南亞國協組織等簽定FTA,之後又預計要與中國和日本簽定三方的FTA,屆時,台灣與中國簽訂ECFA的優勢就會消失;所以,政府積極對外洽簽FTA,與中國簽訂ECFA,也與日本簽訂投資保障協議,就是希望能與美國簽訂FTA,讓台灣貿易不會過度依賴中國。

馬英九說,台灣對美國透過1994年簽訂的貿易與投資架構協議(TIFA)平台協商,完成加入WTO及政府採購協定,儘管TIFA不等於FTA,但仍然非常重要,讓台灣可以透過堆積木的方式化零為整,最後完成FTA或類似經濟合作協議的簽訂,若不能利用TIFA平台,將來台灣在區域經濟整合過程中就會被邊緣化。

馬英九強調,壓力其實不是來自美國,而是來自於台灣自己,問題是「我們要不要突破困境,力爭上游?」但現在關鍵卡在美牛問題上。

馬英九重申,另一個重點則是國家信用問題,民進黨政府曾經向WTO通報將訂定萊克多巴胺的容許殘留量,美國在台協會(AIT)發言人萬德福9日因此說,有關美牛問題,馬英九沒有對美國有任何承諾,但前總統陳水扁有承諾,這是因為這份文件在對WTO通報時,也同時對全世界貿易夥伴做了宣示。

馬英九指出,台灣一方面要突破遭邊緣化的壓力,但也由於國家曾經做過承諾,必須儘快解決美牛問題,但政府絕不會以犧牲國人健康作為代價,如果美國牛肉所含有的萊克多巴胺會造成國民健康的損害,政府寧願犧牲對外貿易關係或國家信用,也絕不會開放。

馬英九進一步說明,農委會召開的3次專家諮詢會議中,與會專家明白表示,在全世界科學文件中找不到任何證據證明一定限度以下的萊克多巴胺對人體有害,包括過去反對美牛進口的專家都這麼說。馬英九強調,行政院3月4日提出「安全容許、牛豬分離、強制標誌、排除內臟」的政策方向,將2007年扁政府所作宣示的範圍大為縮小,政府採取的方式就是盡量減少可能風險,在安全無虞的前提下,兼顧國家的經貿利益以及與美國關係。

馬英九強調,專家表示萊克多巴胺的風險是可以控制的,包括美國在內的26個國家已經使用了將近10年,沒有發現任何問題,應該可以讓民眾安心食用,並且美國牛肉也會強制標示,讓民眾自己做選擇,將來即使是有限度的解禁,政府還是會加強查驗,只要發現有任何科學證據證明萊克多巴胺會影響人體健康,就立即恢復禁用。

有關馬英九一再強調,基於信用問題必須兌現扁政府時期對WTO的通報,但根據英文台北時報(Taipei Times)18日報導,一位不具名的世貿組織官員表示,台灣已於2007年通知世貿組織(WTO)將在牲畜的食物添加物訂定萊克多巴胺最高殘留量,雖然事後台灣當局無法執行這個通知,但這並未違背WTO規範,也不是「違反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