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即將在4月1日施行《拘留所條例》,外界擔心公權力擴張、黑牢問題將更趨嚴重,民進黨籍立法委員鄭麗君今(21)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質疑政府機關對台灣人在中國遭拘留的數字掌握不清。鄭麗君要求陸委會及法務部重新檢視中國的司法環境,對於台籍人士在中國遭拘留的人權狀況要有更進一步的掌握。

鄭麗君下午召開記者會,邀請中央研究院法律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黃國昌、兩岸協議監督聯盟召集人賴中強、以及政治評論家張鐵志與會,他們對中國即將實施的《拘留所條例》以及日前通過的新版《刑事訴訟法》將對人權的限制感到憂心,與會者共同呼籲政府應掌握台灣人被中國當局拘留的情況,並且進一步與對岸簽署人民人身安全保障的協定。

賴中強指出,法務部國際及兩岸法律司檢察官范振中上週二(13日)表示,自2009年簽訂兩岸司法互助協議至今,總共接獲中國1535件通報案件。賴中強質疑,這個數字恐怕只是中國「願意」通報的「最新」數字,實際遭拘留的台灣人恐怕遠高於此。

賴中強進一步指出,中國現行法規除了拘留、逮捕、入獄,還有不少特殊的限制人身自由的制度,包括拘留所拘留、勞動教養、維穩辦的黑監獄等,對民眾人身自由的限制非常強烈,不只限制了中國人民的自由與人權,也大大威脅著台灣人在中國當地的人身自由。

張鐵志認為,《拘留所條例》及新版《刑事訴訟法》的上路顯示,雖然中國社會近年逐漸開放,特別是在維權力量的擴大,然而相對維權,當局維持穩定的力量也越來越強。他指出,雖然18大之後可能會有象徵性、裝飾性的人權開放政策,但從當局推行網路實名制、對媒體越管越嚴、維穩預算不斷攀升,都讓人對中國的民主與人權不敢樂觀看待。

黃國昌則表示,雖然中國早在1998年對外簽署兩人權公約,但國內一直沒有批准施行。他建議既然兩岸對外都簽署了兩人權公約,應該可以進一步在兩公約基礎下簽訂兩岸間人身自由的保障協定。此外,黃國昌也呼籲,政府單位應該設立類似165反詐騙的專線,讓遭中國拘留的台籍人士家屬可以第一時間通報,並且可以獲得政府部門的協助,政府也可掌握最新的人身安全個案的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