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馬政府執意開放含瘦肉精美牛進口,520豬農要上街頭抗議時,民進黨到底要不要陪同?民進黨代理主席陳菊今(21)日表示,「現在沒有答案」,民進黨作一個理性、成熟政黨,比較不鼓勵走向街頭。不過,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則持不同看法說,如果這些受害者上街頭表達抗議,民進黨不聲援,這個能量絕對是不足的。

為了關心豬農權益問題,民進黨今日將中常會拉到雲林縣舉辦。中午先聽取中南部各縣市養豬協會代表意見,常會召開時也再度邀請豬農代表致詞。而陳菊則兩度致詞,表達民進黨對於豬農的關懷。

在聽到陳菊談話後,雲林縣養豬協會理事長康富戶表示,他要感謝民進黨,這段時間業者求助無門,「我真的要流眼淚」;剛剛聽到陳菊講話時,好像「聽到親身的老母講這些話,國民黨官員就像後母」。他進一步說,「最困擾的是情治單位調查站常常來找我」。

而高雄市養豬協會前理事長林和仁也提到,3月8日豬農要上街頭抗議前,農委會官員來屏東說,如果要抗爭 豬價會掉的很難看。豬農張文山表示,這段時間以來,豬肉價格慘跌,全國一萬戶養豬戶,平均一戶損失5百萬,總共損失了500億元。

對於如果政府執意開放含瘦肉精牛肉進口,台灣畜牧協會名譽理事長楊河北說,520就應該北上癱瘓馬英九的就職典禮。他說,陳水扁執政時,他也曾經北上抗議過,所以,豬農權益是無關藍綠的。

對於豬農們揚言上街頭,謝長廷則向豬農表示,如果態度堅定、激烈,就有助於解決豬農問題;屆時豬農真的要上街頭抗議,他已經答應台北市黨部,長工辦公室可以支援500人。

常會後,謝長廷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各行各業都有許多受害者,包括家庭主婦、學生、禽流感、養豬戶等問題,民進黨不僅要關心,而且要聲援這些受害者。如果這些受害者上街頭表達抗議,民進黨不聲援,這個能量絕對是不足的。

謝長廷說,如果馬英九就職時,整個社會靜靜的,馬又掌握媒體,這跟社會事實不符,對很多人不公平,很多被害者應該讓他們表達意見,民進黨作為在野黨應該要聲援。

至於他個人是否也會上街頭,謝長廷則說,要尊重被害人,到底他上街頭是對他們比較好、還是不好。因為,這可能被解釋為,他不是直接被害人,上街頭是來賺取政治利益的。

不過,代理黨主席陳菊對於是否現在就承諾要上街頭,似乎有些保留。她表示,民進黨作為一個理性、成熟的政黨,期待溝通、協調、對話,解決問題。但如果養豬戶的聲音還是沒有被聽到,要走上街頭,「我必須尊重他們任何的決定,民主進步黨會保持高度的關心」。

媒體追問是否會陪同走上街頭?陳菊說,「我現在沒有答案」。

陳菊強調,民進黨應該要以黨團力量跟農委會協商是否要啟動九五機制;至於豬農損失,要求國家賠償,民進黨中央可以在法律上全力幫助養豬業者。

陳菊說,如果豬農們忍無可忍,「唉唉叫、求救,都不受到重視,不排除於520上街時」,「民進黨作一個理性、成熟政黨,走向街頭比較不鼓勵」;民進黨會高度關心,因為民進黨靠弱勢出身,不可能看業者消失、消滅,而「惦惦無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