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籍立委陳其邁和趙天麟今(21)日下午2點在立院黨團召開記者會,公布2009年4月6日討論台南新市禽流感疫情會議的錄音檔,爆出時任畜牧處長的許天來和防檢局、畜衛所開會討論,許天來在該會議中直接要求「私了」該高病原禽流感,並指出許姓飼主是農委會副主委王政騰的好朋友,連管制移動的措施都快點解除。而在農委會的紀錄中,2009年台灣並沒有發生禽流感,更沒有將此通報IOE,該案形同「消失」。

而農委會主委陳保基稍晚在立院衛環委員會聽到該錄音檔內容後表示,「不知道有這個錄音帶」,同時承諾2週內會重新提出調查報告,沒有調查上限,包括王政騰都會在約詢之列。至於前主委陳武雄因為已經進入司法調查程序,陳保基說,會以「個人身份」私下和他談談。

根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日前公布禽流感疫情內部行政調查報告指出,在2009年,時任畜牧處長的許天來為何未將台南新市許姓飼主送檢的病雞處理過程,判定為延宕而非隱匿疫情。

但根據今天曝光的錄音檔顯示,許天來在該會議中表示,「背後這個故事,就是他(許姓飼主)是副主任委員的好朋友啦,……,我講得很坦白,他是願意私了,不願意公了……你那個已經移動管制了,如何解除嘛!」還有「我只能跟各位講,他那個外面的直達天聽」,在錄音檔中還連提了2次「直達天聽」。

陳其邁痛批,2009年新市案的雞隻IVPI高達1.86,致死率高達9成,顯示應該是高病原,會議後卻因為「天聽」私了,痛斥許天來「隻手遮天」,要求他說清楚「天聽」指的到底是誰?是不是馬英九?

趙天麟說,在2009年4月6日處理完台南新市這件事後,同年5月3日許天來還高升防檢局長,如今雖已辭去局長一職,但以其公務員12職等的身份,月退俸每月可以領9萬194元,如果一次領足則可拿到416萬元。趙天麟要求,王政騰和許天來應該負起行政責任,陳保基也難逃政治責任。

本文所附影片即為立委陳其邁和趙天麟21日下午新公布的2009年4月6日討論台南新市禽流感疫情會議的錄音檔,連陳保基都沒聽過,也不知道有這個可以做為證據的錄音檔,據陳其邁表示,該錄音檔是由長期不滿許天來「隻手遮天」的基層公務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