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20日公布自民國100年1月開始,國內違法使用瘦肉精的業者名單。目前屏東3名養豬戶被點名為使用廋肉精的累犯,但部份豬農質疑此時公布名單是為了報復豬農。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今(21)日至立法院備詢時表示,公布的都是累犯,總共被檢出10次違法,顯示是「故意」而非不小心。

被公布的3名豬農包括屏東縣潮州鎮豬農陳清文、內埔鄉蕭辛源及鹽埔鄉林麗蘋,3戶已於去年繳交罰鍰,並進行管制,今年其中2戶已解除管制,僅陳清文再度被檢出其豬肉的毛髮、血液含有瘦肉精。豬農喊冤表示,今年檢驗2次都過關,卻還是被公布名單,感覺是想害死豬農。

民進黨籍立委陳明文今日質詢陳保基時表示,陳保基上任時豬價為6975元,現在卻已降至5200元至5500元,平均每一頭豬農民就需賠1200多元。他痛批農委會處理牛的問題是不誠實面對人民,處理雞時則是隱匿疫情,面對豬則是刻意報復豬農,選在此時公布業者名單將讓豬價崩盤。

立委黃偉哲也指出,豬農去年被檢出含瘦肉精,但今年並無,農委會仍選擇公布,其他禽流感、含重金屬飼料的事項卻不公布,有怠忽職守之嫌。

陳保基回應,農委會認為豬農並非不小心,而是知法犯法。他表示公布的3戶豬農都是累犯,而且豬農也被罰款及管制,他認為豬農不是不小心,而是「刻意」犯法。

立委蘇震清強調,去年查出有問題的豬肉早已被人民吃下肚了,選在此時公布去年違法業者的名單居心何在。他質疑農委會是刻意報復豬農,並詢問政府為何不調查販賣瘦肉精的業者,而是從下游農民查起。

陳保基反駁:「不公布就說我們隱匿,公布了又說我們報復」,並表示農委會正在追查不肖藥商。針對多名立委要求政府啟動九五機制挽求持續滑落的豬價,陳保基表示,會評估此議題,但他也認為:「不能凡事都啟動九五機制,這是破壞市場機制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