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南部在當地時間週二(20日)中午發生規模7.6強烈地震,是27年來該國遭遇規模最大的地震,震央位於瓦哈卡(Oaxaca)地區,即奧梅特佩克(Ometepec)東北約25公里,震源距地表10公里深。地震規模雖大,據當地官方初步估計,約有800間民宅倒塌。

震區首長格瑞羅省省長阿基瑞(Angel Aguirre)表示,已開始檢查最接近震央的奧梅特佩克鎮,當地醫院疏散患者,當局也逐步檢查學校與公共建築,有許多房屋出現受損跡象,一些小型社區有500多座房屋受損,但無人員死亡的報告。

瓦哈卡州州長庫埃(Gabino Cue)在連絡附近幾個城鎮,也沒有傷亡報告,損失也不大,有些學校的牆壁出現裂縫。

距離震源300公里遠的墨西哥城亦受地震影響,居民受到驚嚇逃到街上。墨西哥市市長厄伯拉特(Marcelo Ebrard)搭乘直升機視察後表示未見嚴重災情。他在推特(Twitter)指出,供水系統和其他「戰略服務」都沒有問題。墨西哥總統卡爾德隆(Felipe Calderon)在推特上說未得到任何有關嚴重損失的報告。

墨西哥聯邦電力委員會(Mexico's Federal Electricity Commission)表示,地震導致南部地區約250萬居民斷電,但幾個小時內已恢復150萬人的供電。

美國地質調查所(U.S. Geological Survey)原先表示地震規模為7.9,稍後則修正為7.6,一般情況下這個震級的地震被視為強震,可能帶來嚴重破壞。太平洋海嘯預警中心(Pacific Tsunami Warning Center)表示,地震暫時不會帶來破壞性海嘯,但仍需注意防範。

這次地震為墨西哥在1985年來規模最大的地震,當時造成嚴重傷亡,並摧毀許多建築物,此後墨西哥城制訂更嚴格的建築法規。

影片為民眾拍下地震發生時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