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瘦肉精議題外,再度爆出有不肖廠商販賣含工業用重金屬的飼料給雞、豬農使用。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今(21)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備詢時承認,確實已查出有4間飼料商涉及此案。農委會畜牧處處長許桂森表示,此案已於去年12月26日移送台北地檢署調查,目前還在查未封存的飼料流向。

最新的壹週刊報導,民眾爆料指出,有不肖廠商多年來販售含工業用「硫酸銅」的飼料給豬、雞農,嚴重影響民眾健康。民眾更表示,去年12月已向農委會檢舉,也查到4家飼料商有違法行為,但政府卻以「偵查不公開」為由,拒絕提供業者名單。

爆料男子告訴壹週刊,他發現國內最大的印刷電路板蝕刻液回收廠「昶昕」將大量的工業用硫酸銅賣給飼料商。根據媒體追查,發現至少有「嘉詠、偉赫、福創、大馬長山、信意、全興」等6家廠商疑似向昶昕公司購買。部份養豬戶認為,他們向大廠購買飼料,難以確認裡面究竟含有什麼不合格的成分。

許桂森表示,去年12月1日已掌握相關資料,上述業者皆為工廠,可合法購買工業用硫酸銅,只有一家業者無合法飼料登記證,卻販售給4家飼料業者。目前已封存共1400公斤的硫酸銅,並且已於去年12月26日移送檢調單位調查。

現場多位立委要求公布違法業者名單,並要求農委會說明未封存前違法飼料的流向。但陳保基強調,因檢調單位已調查此案,基於「偵查不公開」,不能隨意公布。許桂森則坦承,農委會還在查封存前流出去的量,目前無法確定是否流入市面。

民進黨籍立委黃偉哲質疑,農委會封存違法工廠前已有許多含重金屬的肉品被民眾吃下肚,為什麼農委會沒有掌握好資訊;而且官方3個多月前就得知,為何不即時公布,讓下游廠商及豬雞農得知消息。

針對質疑,陳保基回應會再檢討內部制度及作法。許桂森則說:「之前我還不知道啊,之後會再檢討」。

國民黨籍立委李慶華也表示,農委會封存是一回事,但飼料流向應該可從業者帳冊中查明,為什麼農委會知道卻不願意公布。他強調,塑化劑風波時馬上就公布違法業者名單,這次為什麼不立即公開。李慶華痛批,政府不要保護不肖廠商。

在立委輪番批評要求農委會儘快公開資訊,不要再繼續隱匿事實之下,陳保基終於允諾會在下午四點半左右召開記者會,公開詳細資料。

工業用硫酸銅一般用來當作印刷油墨、染料、製作電池使用,含有多種重金屬雜質。